张川广:初心在方寸 咫尺在匠心

发布时间:2021-08-17 15:0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珠斯花街道居民张川广的眼里,每一块石头都有其独特的特点、颜色、纹路。

“花若解语还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面对一块无言的石头,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解读。在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珠斯花街道居民张川广的眼里,每一块石头都有其独特的特点、颜色、纹路,只要细细揣摩,加上巧妙的设计,就能够成为独一无二的作品,焕发出绚丽夺目的光彩。

“我大名叫张川广,熟人都叫我雷子,你也这么叫就行。”初见张川广是在霍林郭勒市新六十栋社区的匠心工作室,他个头不高,标志性的胡子、响亮的大嗓门带着北方人独有的爽朗,让人觉得很是亲切。

雷子出生在盛产巴林石的巴林右旗,他所在的小村庄与采石的矿山只隔着一条河,从小就接触一些从事玉器古玩以及玉石加工的人,久而久之雷子也喜欢上了这个职业。“那时候年纪小,只能看看,也不懂,不过放学后我会用泥来做一些小东西,像牛车、拖拉机、房子啥的,都是按照比例来的,跟真的很像。”雷子的这一“手艺”让他在小伙伴儿那里颇受追捧,这也极大的鼓舞了他坚持下去的信心。

十七岁那年为了生计,雷子辍学离开家乡来到霍林郭勒市,下车后首先映入他眼帘的不是煤矿,也不是城市的高楼大厦,而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那时候咱们这边儿别的不多,就是草多煤多,我那时候岁数小,人家煤矿不要,我就想那咋整,就养羊吧。”“羊倌儿”就成了他的第一份工作,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羊越来越多逐渐形成了规模。但在这期间,雷子也一直没有忘记自己深埋心底的梦想,“放羊的时候,我看见好看的石头或者树根、木头都会带回家,把它们雕刻成不同的东西。”长时间的自我摸索让雷子的雕刻经验越来越丰富,也坚定了他追寻梦想的勇气。

2007年,他放弃养羊,开始到处拜师学艺,从在玉雕作坊当徒工学习技术到正式拜师,几年间他的技术大有精进,从他手里出来的每一件工艺品都让客户非常满意。“玉雕工作好比是戴着镣铐的舞者,是站在刀尖上的舞蹈,一个雕刻师的审美决定了艺术的方向。”他善于观察生活,捕捉生活中一个个令他感动的瞬间,当遇见良好的石材,他总能灵感迸发,在保留材料原始的状态下雕刻出脑海中所想的作品。“这是一个好的时代,重视技能人才、倡导工匠精神,为当代青年提供更多的选择。”他说。

近年来,霍林郭勒市坚持传承与创新并重的原则,让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惠及人民群众,通过多方面挖掘整理、多渠道宣传推广、多方式培训传承、多技术创新研发,积极动员、招募像雷子这样的手艺人,加入社区的匠心工作室。协调手工编织、蒙古袍制作、木雕、石雕、绒毛装饰等手艺人传习吸纳劳动力40余人,人均月创收3000余元。

“我们有时候也会免费搞一些培训,为对玉石雕刻感兴趣的人教授手艺,这样他们在家里没事的时候,就能做一些工艺品,并且作品可以拿到匠心工作室来,我们可以帮忙销售。”雷子说。同时他也表示,希望有机会继续去其他地方学习,不断提升技艺,凭借自己的经验和大家一起继续发展民间艺术,把传承工作做好。

(文:马金鑫,摄影:张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