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防贫保”巩固成果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1-08-16 15: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在全市7个旗县区积极开展“防贫保”工作,“防贫保”已成为通辽市各旗县市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新武器”。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研发全国首创防止返贫保险产品“防贫保”。内蒙古通辽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在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辽中心支公司的鼎力支持下,在全市7个旗县区积极开展“防贫保”工作,自2019年以来,通辽市探索出更适合当地实际情况、举措更为完善的运行模式,为72723人提供了防贫保障155.99亿元,全市覆盖率为87.5%,有效防止了66户家庭致贫返贫。如今,“防贫保”已成为通辽市各旗县市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新武器”。

通辽市“防贫保”采取“政府+保险公司+边缘户”运行模式,由政府根据辖区内防贫人口数和人均出资金额设立防贫保障金,结合县域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上年度国家贫困县标准两项指标划定防贫预警线,对于非贫低收入边缘户、非高标准脱贫户等人群因病、因灾、因学、因意外事故等可能致贫、返贫的情况进行实时监测。

同时,通辽市专为“防贫保”搭建了“防贫保预警监控平台”,与医保、民政、教育等系统数据精准对接,实现临贫主动筛查、骤贫主动预警,信息自助推送,实现对两类人员的全时监控。2019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了中国太保“防贫保”“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是全国唯一获奖的保险机构。2020年,“防贫保”获得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第一届“全球最佳减贫案例奖”,为全球减贫治理输出了中国经验。2021年,中国太保总公司、内蒙古分公司脱贫攻坚小组凭借在保险扶贫领域的先行先试和突出成效,获颁“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通辽市首笔防贫保险救助金于2020年1月发放到科左中旗闵某某家中。闵某某和老伴无儿无女,二人均身患残疾,2019年闵某某因原有的慢病加重突然瘫倒在家中,让生活雪上加霜。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得知后第一时间与当地扶贫部门共同走访,经过仔细核查,为闵某某在扶贫政策报销后仍需要自付的部分给予全额报销。在发放理赔金时,夫妇二人流下了感激的泪水,哽咽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保险公司!”第一笔理赔金的发放让闵某某的家庭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希望,也正式开启了通辽太保“防贫保”之路。

科左后旗查日苏镇查日顺套布嘎查王某某是正常脱贫户,30亩农田买断,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家庭生活基本维持在贫困边缘。2020年9月,一场火灾将房屋、家具家电、日常用品等烧毁,损失18万余元,让本就摇摇欲坠的家庭雪上加霜。水火无情、太保有爱,经过保险公司的入户核查核实及村两委扶贫办等相关部门的协查配合,最终给付王某某5万元防贫保理赔金,用于重新搭建房屋。

通辽市“防贫保”工作的顺利开展,有效解决了边扶边增、边脱边返的“沙漏式”扶贫难题,为群众提供最根本的防贫托底保障,充分发挥保险“互助共济”机制的功能作用。为边缘户、脱贫户撑起了一道防止返贫的防护网、让脱贫攻坚的成果经住了考验,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快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