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

发布时间:2021-08-16 16: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推窗见绿,移步闻香,各色绿植尽情舒展,花香果香引人沉醉,这美丽的景象让人不愿离开。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按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目标要求,进一步细化任务,夯实责任,创新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持续打造风貌美、整治美、富裕美、文明美的美丽幸福新农村。

雨后的科尔沁区庆和镇顶合兴村显得格外娴静舒适,一条平坦的硬化路,把全村连接起来,新绿化的村庄,新粉刷的院墙,新建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新农村的美丽画卷铺展开来。2020年顶合兴村完成改厕80余户,让幸福乡村生活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村民周丽云对记者说:“我们家去年7月份改的水厕,屋里安上太阳能,能洗澡了。以前都上外边儿,冬天还冷,夏天还热。现在好了,方便多了,感觉挺好。”

 厕所虽小,却关系老百姓细节处的幸福感。“厕所革命”让村民“如厕难”变“如厕易”,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我们从改革这方面下手,我们村230户,改了80户,预计在2021年能够实现厕所革命全覆盖。”顶合兴村党支部书记耿忠友说。

顶合兴村把全面提升农村整洁度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长期性常态化工程推动,聚焦长效清洁管控机制建立,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为小村庄按下“美颜键”。

“村民把生活垃圾放在垃圾箱里,我们有一个专业的清理垃圾的保洁员,把这垃圾放到垃圾场。另外,我们网格长、网格员跟村民面对面的沟通,把门前三包处理好,把所有的垃圾放到垃圾箱里。同时,在街路两旁种植绿植,像风景树了、果树了,来美化农村人居环境。”耿忠友说。

敖力布皋镇西辽河村村民钟百文家里同样干净整洁,门前绿植修剪整齐,庭院整洁有序,花草生机盎然,舒适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正在浇花、打扫庭院的钟百文夫妇看到来人了,马上停下手中的活,兴致勃勃地介绍起自己的小院。

“咱们已经实行了户户通,家家都铺上了柏油路,我寻思着各家小院也应该适应这个大环境,所以我就把自己的小院儿打造了今天这个样子。”钟百文对记者说。

推窗见绿,移步闻香,各色绿植尽情舒展,花香果香引人沉醉,这美丽的景象让人不愿离开。钟百文每天十分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并且还在不断地完善美丽的小院。

“这小院还在进一步的改造中,有时候看到别处有什么新的设计技巧,咱们在小院也动点手脚,也让它跟上大形势。咱们虽然说居住在农村,也让农村的生活适合于城市,赶上城市,甚至于超过城市。”钟百文说。

村民家里的环境如此美丽,离不开每一个村民的付出和努力,西辽河村党支部书记郑学友就主动承担起了给村里道边树修枝打岔的任务。“我们响应党的号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组织老党员时常清理街道、修剪树木、清理垃圾,党员积极出动,改善本村的人居环境,使环境越来越好。”郑学友说。

今年来,科尔沁区深入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因地制宜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有序推动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三大行动”,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美丽宜人的社会主义新乡村。

(文:周璐 张思敏 杜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