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马奶里的甜日子

发布时间:2021-08-16 10:09:1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娜荷芽 敖敦格日勒 布日古德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马奶是一种营养丰富且具有医疗保健作用的饮品。对于草原上的牧马人来说,夏季是生产销售马奶的旺季,虽然这个旺季并不长,但收入却很可观。

  马奶是一种营养丰富且具有医疗保健作用的饮品。对于草原上的牧马人来说,夏季是生产销售马奶的旺季,虽然这个旺季并不长,但收入却很可观。家住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哈那乌拉嘎查的牧民赛罕娜经营马奶产业10多年来,生产经营逐步走向专业化、规模化,一家人靠着勤劳的双手,从酸酸的马奶里尝到了致富的甜头。

  在草原上,牧民一天的劳作往往和太阳升起的时间同步。赛罕娜、孟根两口子每天一大早就要为37匹马挤奶,每匹马一天要挤4次,还要进行发酵,再送货进市区,加上放牛、放羊的活儿,两个人要从早忙到晚。

  今年,为了节省时间和劳动力,赛罕娜采用机械式挤奶方式,不仅实现了现代化,马奶产量也增加了不少。赛罕娜说,每年夏天是他家最忙碌的阶段,也是收入最好的时候,虽然很辛苦,但马奶越来越受客户的青睐,销量一年比一年高,夫妻俩的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了。

  赛罕娜销售马奶已经有11年了,因为信誉好,他家不仅在锡林浩特市有很多代销点,还通过冷链物流将马奶销往北京、广东和黑龙江等地。

  赛罕娜告诉记者,每年的马奶销售旺季从5月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份,目前销售额已经达到了10万元,再努努力,到10月应该还能再挣10多万元。

  谈到今后的打算,她说,咱们锡林郭勒被称为中国马都,相信马产业的发展潜力很大,牧民也要借着这个机遇,逐步走向规模化经营,打响我们自己的品牌,让更多的人认识马奶,让传统马奶拥有更大的市场。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娜荷芽 敖敦格日勒 布日古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