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兰察布:守护草原绿色 留住发展底色

发布时间:2021-08-13 14:26:26丨来源:乌兰察布日报丨作者:于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面对草原退化、沙化、盐渍化的实际,乌兰察布市通过落实草原生态补奖政策、京津风沙源治理、草原生态修复等一系列措施,推进草原生态保护和建设。

时值初秋,草原正美。

驱车驶入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辉腾锡勒草原,只见原本地表裸露的景区出入口公路两侧,又重新披上了绿装,披碱草、紫花苜蓿、沙打旺等草种植物,在一张张草帘的覆盖保护下,于风中摇曳。

这是今年的一道新“风景”,也是乌兰察布市开展草原生态保护建设的一个缩影。

乌兰察布市草原站站长张东鸿表示,近年来,面对草原退化、沙化、盐渍化的实际,乌兰察布市通过落实草原生态补奖政策、京津风沙源治理、草原生态修复等一系列措施,推进草原生态保护和建设。目前,全市草原生态有了明显好转,2020年,天然草原植被平均盖度为37.5%,草群平均高度14.06厘米,平均干草产量达到每亩48.7公斤。

客土喷播技术的应用使修复期缩短,快速提高生态效益(摄影:张晓鹏)

引进先进的客土喷播草原修复技术

辉腾锡勒黄花沟草原旅游区是国家4A级景区,也是乌兰察布市旅游业的一张靓丽名片,境内高山草甸草原、黄花沟以及新发现的玛珥火山群,每年吸引着全国各地大批游客。

但是,由于生态开发历史欠账,特别是修建公路导致两侧地表裸露、土层流失,造成了草原生态破坏,也影响了游客旅游体验。为此,乌兰察布市将辉腾锡勒退化草原生态环境修复治理作为重点生态修复治理工程。2021年以来,乌兰察布市草原站在辉腾锡勒草原实施退化草原补播、退耕种草项目1420亩,开展客土喷播退化草原修复35000平方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客土喷播是乌兰察布市草原站引进的一项进口技术,主要用于坡地的草原修复。“它最大的特点和优势就是对于破坏严重的地段,特别像矿山,公路两侧地表裸露、土层流失严重,甚至没有土层的地段,有非常好的修复效果,并且使修复期缩短,快速提高生态效益。”乌兰察布市草原站高级畜牧师王丽萍说,客土喷播主要做法是先把取来的土壤跟养分、保水剂、粘合剂充分搅拌,用喷播机均匀喷撒在要修复的地块上,覆盖10到20厘米后,再加入草种进行喷播,最后覆盖草帘保墒。据了解,辉腾锡勒草原生态修复项目2021年5月起实施,到现在喷播地块草种最高高度已达30厘米,取得了良好效果。

无独有偶,喷播技术也在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草原得到了应用。

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白乃庙(西区)煤田项目因排土场及采矿在地质环境治理中形成边坡,需要恢复草原面积有4586.06亩。在该项目治理中,乌兰察布市采用加拿大进口喷播机对矿区喷播针茅、野韭、冷蒿等乡土野生草种进行修复。截至目前,已恢复植被4642亩,全部通过验收。

覆盖草帘保墒(摄影:张晓鹏)

被列为全区野生乡土草种混合采收试点区

走进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乌兰哈达苏木阿达日嘎查,一片用网围栏围封起来的草原上,草木茂盛,草高半米,与周围形成鲜明的对比。

“看到这样的草原,仿佛又看到了曾经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场面。”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草原工作站站长张小栋不由得感慨。

这样的景象得益于草原围封和乡土草种种植。这片草原有500多亩,在实施草原生态修复治理中,去年当地对该草原进行了围封,并于今年免耕补播了冰草等乡土草种。待到草种收获,它们的种子将被带到其他草原。

这是近年来乌兰察布市利用野生乡土草种修复草原生态环境的一例。

据了解,与引进草种相比,野生乡土草种具有传统栽培种无法比拟的抗逆性和适应性,可以快速形成稳定的植被群落,加快修复速度。

2019年,乌兰察布市草原站在全自治区区率先提出并开展野生乡土草种混合采收技术,编制了《乌兰察布市野生乡土草种混合采收试验方案》,上报自治区林草局,自治区林草局组织专家对方案进行了评审论证,并对该方案进行了批复,将乌兰察布市列为全区野生乡土草种混合采收试点区。该技术也得到了国家、自治区林草局的高度重视。

目前,经过深入的实地勘察,乌兰察布市在四子王旗选择驼绒藜、针茅、冷蒿、野韭、白蒿等野生混合草种采收地块,在察右中旗选择了委陵菜、地榆、无芒雀麦、羊草等野生混合草种采收地块,在察右后旗选择了冰草、白草、披碱草等野生混合草种采收地块。

同时,组织技术人员制定了《短花针茅野生草种的采收与分级标准》《冷蒿野生草种的采收与分级标准》《驼绒藜野生草种的采收与分级标准》《细叶韭野生草种的采收与分级标准》四项野生草种采收与分级技术规程,列入自治区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通过自治区林草局专家评审。

目前全市共建设草种繁育基地2.23万亩,收获草种66.9万公斤,利用乡土草种修复草原3.7万亩。利用乡土草种修复草原,已经成为乌兰察布市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实践中最为重要的手段。

高铁两侧的垃圾场已成为一大块绿地(摄影:智超)

打造高铁两侧草原景观提升城市形象

两个小时的高铁,身处繁华首都的市民就可以赴乌兰察布市来一趟草原之旅。事实也如此,高铁的开通,将更多的游客带到了乌兰察布市。

乘坐高铁看风景,高铁已经不仅仅是一种交通工具,踏上列车的那一刻,它已经成为旅游体验的一个重要部分。

为了给游客更好的旅游体验,提升乌兰察布市形象,乌兰察布市将高铁两侧草原生态修复治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

位于乌兰察布市集宁国际皮革城南高铁线路南侧的一处空地,曾经是一片建筑垃圾堆放地,弃石、灰渣等堆积成山,北侧不到100米,就是京呼高铁铁路线,严重影响城市形象。

如今,这种状况已经改变。垃圾场摇身一变,成为一大块绿地,茂密的草丛中还长出了黄色的花朵,远远看去,生态美尽收眼底。

据乌兰察布市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亮介绍,今年,乌兰察布市在察右前旗东段高铁沿线2700多亩草原开展了生态修复治理,对修复地块整体进行了围栏围封保护,对多沟壑、多垃圾、多凹凸不平的土地进行了垃圾掩埋及弃土、沟壑填平,对盐碱斑地进行土壤改良。最后,采用免耕补播补种的方法恢复植被,提升草原景观效果。

乌兰察布市草原总面积5251.38万亩,占全市国土面积的63.4%,是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近年来,随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在乌兰察布市的“落地生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也正在“开花结果”。我们相信,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守护住草原的绿色,留住发展的底色。

(原标题:乌兰察布:守护草原绿色 留住发展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