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太平庄村:小蒜头带来大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12 15: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 王慧铮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詹红杰一边教授大家种植技术,一边开始鼓励大家积极种植,也正是有了她的坚持,才有了如今的“蒜香之村”。

“刚有这个想法的时候就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不知道发展成什么样。”说起本村的大蒜种植业,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门达镇太平庄村党支部书记詹红杰感慨道。

2015年,詹红杰在河北省农业考察的时候了解到,她所在村的土质、温度等自然环境都非常适合大蒜生长,而大蒜的市场前景也十分广阔,于是萌生了带领全村人民种植大蒜的想法。考察结束后,詹红杰第一时间就开始动员本村村民利用自家门前的方寸之地种植大蒜。“那时候我们都比较犹豫,但是我们都很信任詹书记,她说种大蒜能为我们带来收入,我们都拥护支持她!”太平庄村村民孙亚臣说。

为了动员大家积极投入大蒜的种植,詹红杰到旗里学习了种植技术,回村之后规定家门前的植树槽归该户所有,就这样,詹红杰一边教授大家种植技术,一边开始鼓励大家积极种植,也正是有了她的坚持,才有了如今的“蒜香之村”。

2017年,科左中旗确立了发展“半亩果,半亩田,半亩园”的庭院经济模式,“我们村紧紧跟着政策脚步,扩大了大蒜的栽植面积,将大蒜栽植引入个户园内,全村大蒜栽植实现一横一纵,一片网格。”詹红杰介绍道。所谓的“一横”指的是太平庄村村部东西林地内间种100亩;“一纵”即是从公路到村南北路两侧林下间种90亩;“一片”是在村西北新跟新的林地内间种60亩;“一网格”则是村内所有街道林下及庭院内半亩田栽植250亩,截至目前,该村共计栽植大蒜500亩。

太平庄村的脚步并没有止于此,2018年,詹红杰与科左中旗商务局沟通协调,打通了电商扶贫的线上渠道,在太平庄村设立了电商服务中心,目标是全力打造绿色有机大蒜品牌。“是詹书记的勇敢尝试带我们走上了一条特色的致富路,别看她是个女将,但是敢作敢为嘞!”一提到村里的大蒜产业,大家纷纷为詹红杰赞不绝口。

现如今的太平庄村街巷硬化、绿树成荫、蒜香满院,庭院美丽整洁,不仅村内处处是风景,还实现了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产业项目全覆盖,切实带动了群众脱贫增收,实现乡村美丽。

(文/图:唐丽雅 王慧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