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库伦旗:打好干部教育培训“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1-08-12 16:2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突出培训科学化、实用化、灵活化、规范化,扎实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落地见效、走深走实。

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紧紧围绕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突出培训科学化、实用化、灵活化、规范化,扎实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落地见效、走深走实。

突出需求导向,培训项目科学化。统筹考虑组织要求、岗位需要和干部需求,量身定制培训“菜单”。印发《库伦旗2021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以提高培训质量为核心,努力培养信念坚定、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开展干部教育培训需求分析,根据干部的成长特点和岗位需要,精心设置培训课程。对党政“一把手”,重点抓好领导力、执行力及推动科学发展能力培训;对初任领导干部,重点抓好廉政教育、领导艺术及应对突发事件等方面培训;对业务骨干和专业技术人才,重点抓好业务知识的更新、专业技能的提高;对年轻干部,重点抓好知识储备、实践锻炼等方面培训。

突出专题培训,培训内容实用化。广泛开展行政执法、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生产、审计、统计等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帮助干部优化知识结构,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将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正确党史观”纳入党校主题班次,切实提高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帮助党员干部筑牢忠诚品格,提升道德修养,锤炼过硬操守。今年以来,共举办专题轮训、党务干部等各类培训班12期,累计培训干部2000余人次。

突出开拓创新,培训方式灵活化。在传统教学的基础上,该旗积极改进教学方法,拓展学习平台,不断适应新时期干部教育培训需要。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积极选派领导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外出培训,着力提升培训质量。坚持集中教学与自主选学互补。采取“订单+菜单”与“在线学习+集中培训”模式,一改往日“填鸭式”“满堂灌”的教学模式,综合运用课堂讲授与现场观摩、情景模拟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到寓教于行,学用并重。坚持实践锻炼,更加注重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一线锤炼干部。去年以来,累计抽调2200余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选派740余名机关干部驻村开展工作,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文: 杨洋 陈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