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千里草原游记③丨探访锡林河畔"北国名刹"感悟敖包文化

发布时间:2021-08-12 18:09:1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阿艺思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时间来到第三天,等待着我们的又是怎样一番美景呢? ​

【视频】探访锡林河畔“北国名刹”感悟敖包文化

从正蓝旗出发

第二日晚我们下榻

锡林浩特市酒店

卸下一日疲乏

时间来到第三天

等待着我们的又是怎样一番美景呢?

      从酒店出发,不到10分钟我们到达了今天第一个目的地——贝子庙。“额尔敦”敖包下的贝子庙是那么的古朴庄严,让人不自觉地心生敬畏。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藏传佛教四大圣地之一,贝子庙享有“北国名刹”盛誉,是锡林郭勒盟佛教文化的一大宝库。贝子庙周边水草丰美,风光秀丽。圣洁的锡林河水在贝子庙西边,由南向北缓缓流去,如今它的两侧是繁华市区。

      历史上的锡林浩特是以“贝子庙”作为地名称谓的,这座始建于1743年(清乾隆八年)的寺庙是一座凝聚着多民族文化艺术的古建筑瑰宝。解放战争时期,贝子庙还是内蒙古重要的革命根据地。2006年,贝子庙被列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沿着贝子庙中间台阶向上,就可以登上拥有十三个敖包的额尔敦敖包,据说每座都有它自己的象征寓意。

      额尔敦敖包始建于1753年(清乾隆十八年),中间大敖包后还有一个水祭坛,祭坛中的黑白日月图寓意与日月同辉。中间的大敖包为佛祖敖包,也是原阿巴哈纳尔旗敖包;左边的第一个敖包是贝子庙朝克沁主殿敖包;右边第一、二个是贝子庙敖包,剩下九个敖包分别是原阿巴哈纳尔旗所辖9个佐的敖包(佐也就是现在的苏木,相当于乡)的敖包。按照蒙古族崇尚数字9的习俗,额尔敦敖包山的台阶一共建了171阶,171是19个9组成,171相加也是9。

      “额尔敦”是蒙古语,译为“宝”,“敖包”译为“堆子”。每年的农历五月十三是一年一度的额尔敦敖包祭祀的日子,各民族群众齐聚额尔敦敖包山下,参加传统祭祀活动,共同祈福草原风调雨顺、人民幸福安康。

     虽然此次,我们没能亲眼目睹这项传统祭祀活动,但在敖包山上仍看到有很多人用自己的方式献上对敖包山的尊重。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西乌珠穆沁旗巴拉嘎尔高勒镇西南约68公里处的佛教旅游胜地乌兰五台。

    作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乌兰五台是西乌珠穆沁旗“99公里”草原游牧文化旅游景观带第一站,乌兰是蒙古语“红色”的意思。

     乌兰五台景区内有五畜兴旺祈福塔、男儿三艺祈愿塔、天下第一大敖包、成吉思汗广场、生态池塘、乌兰五台康养院、非遗展示区、黑木日敖包、培训基地宾馆、游客服务中心等。

      园内配备观光车,因入口与“天下第一大敖包”有一段距离,个人建议炎炎夏日为防中暑,乘坐观光车是不错的选择。

      洁白的“天下第一大敖包”下是碧绿的草原,远远望去,蓝天白云绿草地仿佛一幅清新的油画在远处铺开。

     随着台阶一路走下去,等待着我们的是一场元气满满的草原野餐。在复古小火车旁,精美的美食美酒已就位。

      清风拂面,青草的芬芳掠过鼻尖,将这顿精致的美食升华得更为治愈,扫去一上午的疲劳。

     一顿饱餐后,大家有秩序地收拾餐饮垃圾,捡拾不慎掉落草地上的食品残渣与饮品袋,将绿色出行进行到底。

下一期,我们来到网红打卡地

从日出到日落

给我们带来了

从未有过的游玩体验

究竟如何?我们下回分晓!

      图观千里草原行精彩瞬间:










    (文/图: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视频摄制: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 杨子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