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西村的葡萄熟了

发布时间:2021-08-12 17:50:0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白敖敏 王呼斯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小河西村抓紧机遇,利用特有生态资源优势,发展水果采摘、水产养殖、农家乐等观光采摘旅游产业,积极打造真正的绿色生态新农村。

雨后初晴,艳阳高照。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香山镇小河西村的大棚葡萄采摘园内绿意盎然,一串串果粒圆润、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藤蔓,甚是诱人,游客们正在仔细挑选果实,一边品尝一边体验采摘的乐趣。

游客张女士一边剪葡萄,一边兴奋地说:“平时工作忙,今天到这山清水秀的地方,享葡萄采摘的田园乐趣,呼吸新鲜空气,放松心情,真的是又一种收获。”

“这是茉莉香葡萄,味道非常好,建议大家可以过来品尝一下。”城区居民王晓霞与一起前来的姐妹们一边品尝一边在朋友圈里推荐。

看到游客前来采摘,葡萄采摘园工作人员刘通金很是高兴,找篮子、递剪子,提示他们采摘方法,并在称重前对葡萄进行整理、装袋,忙里忙外热情接待。“我们主要依靠采摘销售,人多的时候一天大概有50多人,还有从周边地区慕名而来的游客。周末也会有父母带着孩子一起来享受采摘的乐趣。”

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2017年,小河西村党支部利用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资金发展葡萄产业,建设大棚5座,每座大棚占地1亩,栽植了甘甜可口、独具特色的“茉莉香”品种葡萄。经过三年多的精心培育与科学管理,今年5座暖棚的葡萄已进入盛果期。

“棚内共栽植了茉莉香葡萄3000余株,整个栽培过程不用农药、化肥,全部用有机肥和生物菌肥来提高葡萄品质。今年产量预计1.5万斤,采摘均价每斤10元,可为村集体带来15万元左右收入。”说起大棚葡萄采摘园的建设,小河西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魏艳辉如数家珍,滔滔不绝。

小河西村是扎鲁特旗“党建示范”红旗夺标村,也是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在扎鲁特旗的落地生根,小河西村抓紧机遇,利用特有生态资源优势,发展水果采摘、水产养殖、农家乐等观光采摘旅游产业,积极打造真正的绿色生态新农村,一方面壮大村集体经济,另一方面引领全村农业生产转型升级、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只有把产业做大,才会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下一步,我们想引进更多的葡萄品种进行种植,让村民的口袋越来越富,让葡萄产业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魏艳辉对葡萄园发展前景信心满满。


(文/图:白敖敏 王呼斯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