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亮玉树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1-08-11 13:45:00丨来源:玉树发布 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站在观景台上,玉树市的夜景如此迷人,熟睡了的通天河倒映着各色的霓虹,一排排路灯不断向远方延伸,汇聚成了一条条流光溢彩的曲线,根本看不出这里曾经遭受过疮痍。

站在观景台上,青海玉树市的夜景如此迷人,熟睡了的通天河倒映着各色的霓虹,一排排路灯不断向远方延伸,汇聚成了一条条流光溢彩的曲线,根本看不出这里曾经遭受过疮痍。

脱贫致富金钥匙 电网发展提档升级

金色的夕阳下,江永措正在娴熟地操作着电动搅拌机,打出自己最喜爱的酥油。余晖洒在刚出锅金灿灿的酥油上,浓浓的香气随风飘散在空中。他的妻子秋尼从冰柜中拿出新鲜的牛肉,在新购置的电磁炉上煮一锅喷香的牛排。

肉煮好了,酥油也打好了,两人坐在电视机前,享用着美食,看着喜欢的节目,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温馨而有爱的画面正发生在玉树州结古镇禅古村里。江永措说:“这富足而又方便的生活有国家电网的一份功劳。”

大电网联网后,供电能力较原玉树电网提升了13倍多,十一年间,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在玉树州供电范围和服务人口较增加1.77万平方公里、5.53万人。

国家电网把光明带到了这里,让牧民用上了电。脱贫致富需要更多的电,国家电网又改造升级,让机器转了起来。江永措是村里第一个把酥油变成商品,产生经济效益的人。如今,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的很多牧民也加入到藏牦牛奶制品、肉制品的深加工中发家致富。

“村村通电家家亮,家用电器都用上,杀牛宰羊有冰箱,冻上牛肉心不慌。”这简单的话语中洋溢着牧民过上富足生活的喜悦之情。

国网玉树供电公司总经理陈昀说,在“十四五”期间将完成剩余保护区内9个乡92个村电网延伸服务,让广大人民群众用上满意电。

乡村振兴新举措 牧区群众笑欢颜

在一座规模不大的工厂里,才文扎西正坐在一台电动拉坯机前,聚精会神地制作一件陶器,而他的身边是“新鲜出炉”的数十件陶器模具。这个坐落于囊谦县白扎乡的小工厂,是享誉全国的黑陶工艺制作工厂。

有人问他为什么要把工厂建在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沟里,他的回答是,因为村里进行了农网改造,电足了,工厂就有了活力,更难得的是,动力电现在通到了我的家门口,让拉坯机能更稳定的运转,再加上这里的土壤更适合制作黑陶,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何乐而不为?

“电力走在前面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国网玉树供电公司总经理陈昀说,2013年那会儿,整个村200户人家,只有两台老式变压器,电压还不稳,无法保障工业用电。2017年,全玉树州一市五县范围内的农网改造开始实施,对配网老旧设备开展升级改造。

截至2021年4月,共计新增改造配网线路1327公里,新增改造配变1642台。同时国网玉树供电公司开展点对点上门“义诊”服务,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小区、走进村庄,全方位排查用电隐患。现如今,一个小组台区就能拥有两台智能变压器,供电可靠性大幅度提高,为当地发展乡村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感谢你们,有了源源不断的电力供应,我的工厂就能一直产出,昨天还卖出了16件黑陶,让我收获了一笔。”说到这里,才文扎西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与此同时,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多措并举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大力推动HPLC智能电能表基础设施改造全面完成,智能电能表各项功能全面应用,实现网上国网缴费办电全覆盖,解决群众缴费难、缴费远的难题。截至2021年4月14日,共计改造营采系统接入台区786个,上线用户31389户,推广“网上国网”线上缴费用户6238户。

“这款App真是我们住在‘冬窝子’牧民的福音啊,缴费方便快捷,以后再也不用不远百里地跑去营业厅排队缴费了。”家住玉树州称多县扎朵镇的用户吉姆女士下载安装了“网上国网App”,成功缴费后欣喜地说道。

“我们将持续致力于乡村振兴,延伸供电服务至最后一公里,加快完善手拉手供电,提升互供能力,缓解负荷压力,提升全州人民群众用电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国网玉树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更求昂布说。

绿水青山新生态 雪域草原又一春

从昔日牛粪取暖到现在的电锅炉,从原来的土炕到现在的电热炕……巨大的变化是发生在玉树市巴塘乡的真实景象。

随着“好电”的进村,乡里新增了一个35kV变电站。群众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桑吉在巴塘草原搞起了特色露营民宿酒店,大容量的暖风机、电冰箱、抽水泵、蓄热式电锅炉等电器也在增加使用,新增的稳定的电力供应正好“补足”了民宿的用电需求。

近年来,依托清洁能源优势,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因地制宜,在玉树地区推广电能替代项目40个,推广电采暖面积约4万平方公里。电气化、现代化的取暖方式,也正引领一场高海拔地区用能方式的变革。民居、宾馆、牧家乐等旅游接待场所基本完成了“煤改电”。

家住玉树市扎村托弋小区的普措家已经安装了电热炕、电暖气。他兴奋地说:“往年一烧炉子,满屋子煤灰不说,还担惊受怕,怕家人煤气中毒。现在好了,我们再也不用煤和牛粪了,用上电取暖,省时省力,还干净!”

经测算,实施“煤改电”后,采暖成本大幅下降,煤炭及牛粪燃放量将显著降低,截至2021年6月,总计为玉树减少燃煤12万余吨,累计减排二氧化碳26.2万余吨。

玉树蜕变,处处显现着“电”的影子。

(玉树发布综合@三江源报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