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分批推进疫苗接种 加快建立免疫屏障

发布时间:2021-08-11 17: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魏新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按时有效完成新冠疫苗阶段性接种任务,构筑全民免疫屏障,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分批有序加速推进。

为按时有效完成新冠疫苗阶段性接种任务,构筑全民免疫屏障,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分批有序加速推进。

在滨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学生任建宇在家长的陪同下排队等候接种。在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行程码、签订知情同意书、填写登记表后,任建宇完成了新冠疫苗第一针接种。任建宇的家长告诉记者:“接到通知我就带他来接种了,我认为孩子们接种疫苗非常必要,这既是对他们的爱护,也是对社会的责任和义务。”

据了解,自8月1日起,开发区全面启动12至14周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就近方便、知情自愿、保障安全的原则,在校学生由主管部门与学校通知,到居住地附近的接种点接种;非在校人群可由社区组织或个人预约,到居住地附近的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点设立等候区、预检区、接种区、留观区等区域,接种全程实行单向流动,防止出现交叉感染。

滨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芳说:“从8月1日起为12到14周岁的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大家在接种前需要告知本人健康状况,信息登记完毕之后需要持接种凭证到二楼接种室进行接种,接种完毕后需要留观30分钟后从出口离开即可。”接种时,家长或监护人要全程陪同,如有不适,及时告知医护人员。“此次12至14周岁人群接种所用疫苗为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与成人使用的灭活疫苗在剂量、剂型、接种部位、接种途径等方面完全一致。未成年人接种后,监护人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状况,孩子如果出现异常,要向接种单位报告,并及时就医。在接种完疫苗的1周内,孩子要清淡饮食,好好休息,避免过度运动和劳累。”刘芳介绍。 

在河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现场井然有序,群众依次进入接种现场接种疫苗。“很方便,也很快。”78岁的陈大爷在儿子的帮助下,通过手机预约接种,并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通过绿色通道办好手续并注射了第一剂疫苗。河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李艳文说:“相较于年轻人,60岁及以上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的风险较高,疾病负担重,对健康损害也大,而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预防措施。”

在接种疫苗前,河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会与接种者及其家属进行沟通,详细询问、记录接种者所患慢性疾病情况、药物使用情况、有无食物和药物过敏情况等,在充分评估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和被感染风险的前提下,为60岁及以上身体条件较好的老人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医护工作人员从早8点至晚7点持续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目前开发区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加速推进,确保8月底前完成12-14周岁人群第一剂次的接种覆盖和15-17周岁人群第二剂次接种。截至8月9日,开发区12-17周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第一针10341 剂次,18周岁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第一针146074剂次,6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第一针17917 剂次。”开发区卫健委疾控科工作人员王伟龙说道。

当前,疫情防控形式严峻、复杂,开发区卫健委精准做好各类人群接种工作,制定了整体方案和分工细则,提前进行人员信息摸底登记工作,精准统计接种人群信息;根据接种任务安排,制定了详细的分批次、分时段、错峰接种的具体实施方案,科学做好任务分解,合理安排接种顺序,避免排队时间过长和聚集等候;开通“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残疾人优先提供接种服务;接种时间柔性分配,开展延时服务、夜场服务、节假日服务、专场服务,充分满足市民群众接种需求,确保整个接种工作安全平稳有序推进。

接下来,开发区卫健委将继续做好宣传和服务工作,精心组织,有力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构筑健康免疫屏障,切实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加速推进新冠疫苗“应接尽接”,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文:魏新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