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科尔沁区:“一根葱”带富三个村

发布时间:2021-08-11 19:1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这几年,东台村推广大葱种植,初步形成特色种植产业链,大葱成了村里的支柱产业,铺平村民致富增收路,也让小村稳步迈向乡村振兴。

8月的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木里图镇东海力斯台村大葱基地里,一股股浓郁的葱香扑鼻而来,一排排绿油油的大葱整齐划一、长势正好,丰收在望,村民们在忙着除草。

“这大葱再过一个多月就该收了,我估计今年葱价儿也差不了。”东海力斯台村(以下简称东台村)党支部书记杨勇看好今年的行情。这几年,东台村推广大葱种植,初步形成特色种植产业链,大葱成了村里的支柱产业,铺平村民致富增收路,也让小村稳步迈向乡村振兴。

今年,东台村带动腰海力斯台村、西海力斯台村集中连片种大葱,3个村种植大葱面积达3500亩。按保底价估算,大葱亩利润3500元以上,仅大葱一项就为村民增收1200多万元。

据了解,东台村从2019年开始试种大葱,由于当年葱价高,亩均效益达到6500元。随着大葱销到京津冀、黑吉辽等地,东台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吸纳57名社员,大葱种植面积由500亩扩大到3500亩,年总产量4000万斤以上。

为消除村民后顾之忧,东台村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从种到销“一条龙”管理、服务,实现合作社、企业、农户“三赢”。村民拿土地、资金入社后当起“甩手掌柜”,大葱收获后即可分红。合作社为企业、村民做好后勤保障,整合村民土地,与久鑫绿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接,配合企业统一育苗、田间管理等,提取服务费壮大村集体经济,企业设保底价收购大葱。

“种大葱收入是种玉米的好几倍,现在跟着合作社种大葱的村民越来越多。”在村合作社带动下,村民田绘杰连续种了3年大葱。2020年,田绘杰种的80亩大葱给他带来40万元纯收入。

像田绘杰这样带着土地入社变成股东的在东台村还有32户,合作社支付每户亩保底分红3500元以上。

5至7月是大葱的除草季,由于东台村大葱通过了内蒙古绿色食品认证,只用人工除草。“我和村里的姐妹们一起干活,每人收入至少5000元,挣钱、顾家两不误。”东台村村民张淑芳边干活边说。

3年来,大葱给种植户带来了可观收入,也带动大批劳动力就业。今年,大葱种植基地雇用村民百人以上,带动正常脱贫户务工14人,贫困劳动力人均增收近5000元。

杨勇说,他想让75%的村民都加入合作社,通过种大葱赚大钱。(文/图:王晓飞 阴文娟 张启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