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草原乳香飘

发布时间:2021-08-11 20: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海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银花希望在这片纯天然牧场上,用纯牛奶做出纯纯的奶制品,带动更多家乡人富起来。

八月的科尔沁草原水草丰美,牛、羊、马群悠闲自在。小雨过后,清新的空气伴随着阵阵花香、草香,草原就像刚刚梳洗完的姑娘,漂亮、灵动、迷人。草原上的人们,正在用勤劳和智慧,描绘着幸福的画卷。

“你看,上面漂着一层黄色的油,说明熬到火候了,这样的奶豆腐才好吃。”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乌兰哈达苏木白音格尔嘎查的银花,正在自己家里用传统方法做蒙古族传统美食——奶豆腐。

奶豆腐在蒙古语中叫“胡乳达”,是蒙古族牧民家中常见的奶食品,用牛奶、羊奶、马奶等凝固、发酵而成。奶豆腐可谓是“奶中精华”,十几二十斤鲜奶才能浓缩成一斤奶豆腐,营养极其丰富。

蒙古族姑娘银花从小在草原长大,奶豆腐对她和草原上的农牧民来说,是家家必备的美食。她说:“自己家就有牧场,牛奶都是纯天然的。小时候吃奶奶和姑姑做的奶豆腐,奶味足、口感好,吃起来特别香。”

有人说,美食里藏着乡愁。对于银花而言,正是对这片草原的眷恋和美食的不舍,才让离开家乡十多年的她,回归故里。“在北京和天津卖牛肉干、奶制品等内蒙古特产,销量很好,人们都觉得内蒙古的产品货真价实。我就想,如果用咱们草原牧民传统的方法做出来我小时候吃的奶豆腐、奶皮子、乌日莫那种味道,该多好呀!”

银花的想法立即得到了远在草原的家人的支持。“我说你赶紧回来吧,这可是个好主意。虽然平时也能买到奶豆腐之类的,但是不如小时候的好吃。非常怀念当年家里做的那种口味,我们就指望你了。”银花的姐姐感慨说。

回到家乡的银花开始创业,在近3000亩草场上养了94头奶牛。每天挤牛奶、做奶制品、销售成了她生活的全部。“早上4点就去牧场挤牛奶,下午6点再挤一次。现在一天有160斤牛奶,全做成奶豆腐。”

银花家的草场好,牛奶质量质量也好,制作过程全程“纯天然、无添加”,就连挤牛奶也遵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规律,这样做出来的奶豆腐乳香浓郁、口感细腻,得到当地牧民交口称赞,不仅在当地销售火爆,还远销到北京、呼和浩特等地,有时候订单太多,外地的订单要提前两周预订才行。

每天被“供不应求”的现状困扰,银花想出了一个好办法,“把嘎查里牧民家的牛奶买过来,牧民有了一份额外的收入。奶源充足了,能做出来更多的产品。另外,谁想学做奶制品的手艺,我免费教。让大家伙学会这门传统手艺,把我们的美食分享出去,多好呀!”

见多识广的银花还利用短视频平台进行直播,让大家通过视频了解科尔沁草原的美景和美食。她给自己起了一个好听的网名“阿茹娜”,意思是“纯”。她希望在这片纯天然牧场上,用纯牛奶做出纯纯的奶制品,带动更多家乡人富起来,让家乡“白音格尔”像字面上的意思一样,成为“富裕的地方”。

(文:王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