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保护动物普氏野马放归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发布时间:2021-08-11 11:39:39丨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丨作者:张赫凡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从圈养野马的健康状况、年龄结构、性别比例、繁殖能力和圈养规模等指标综合考虑优选了20匹,计划新建3个野化放归群,拟于2021年8月—9月间放归大自然。

7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组织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大学和新疆林业科学院等有关单位专家对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提交的“2021年普氏野马放归方案”进行了评审论证。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和卡拉麦里保护区管理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主任表示,为推进普氏野马野放进程,提升种群质量和遗传多样性,更好的恢复野马野性,需要继续加大野马野放力度,科学和严谨地选拔优秀的圈养个体,向野外不断输送和补充新的种源,最终实现野马野外种群重建的目标。在认真总结前期野马野放经验的基础上,2021年在野马重返故乡35周年暨野放20周年之际,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经过集体讨论,本着科学严谨的态度,从圈养野马的健康状况、年龄结构、性别比例、繁殖能力和圈养规模等指标综合考虑优选了20匹,计划新建3个野化放归群,拟于2021年8月—9月间放归大自然。

经过与会专家们充分讨论和质询,一致通过放归方案,并提出意见建议。一是要为此次野放的部分野马佩戴无线电项圈,开展野放野马个体跟踪监测,研究其迁移规律;二是开展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自然保护区内野马潜在生境评估工作,寻找除三个泉和乔木西拜以外的适合野马野化放归的其他区域,扩大野放范围;三是针对目前270余匹野马个体的野放种群,开展其季节性迁移、水源地与采食地利用、繁殖成效等相关监测工作,评估其生境质量变化与生存现状,预测种群未来的发展态势。通过以上监测和研究实现对野放种群的科学管理,确保野放野马可持续健康发展。

普氏野马是欧亚大陆开阔景观带的旗舰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IUCN红色名录收录为濒危级(EN)。为了拯救这一濒危物种,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自1985年陆续从欧美国家引回24匹野马,中心成立35年来,按照保种、繁育扩群、半散放、野外野放的技术路线,通过积极的努力,成功繁育了6代760余匹野马,并于2001年8月在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荒漠草原的卡拉麦里有蹄类自然保护区实施了放归,先后有16批次110匹野马放归野外。现野马种群达到487匹,其中圈养100匹,野放274匹,半散放113匹。野马放归试验取得了探索性成功,成为我国物种重引入最成功的典范,为我国其他物种的重引入工作起到了借鉴和示范作用。

(文:张赫凡,原标题:普氏野马放归方案通过专家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