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布查尔县:万亩林地筑牢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2021-08-11 11:02:35丨来源:察布查尔县融媒体中心丨作者:李珍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新疆察布查尔县把植树造林,确保生态良性循环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不断提升森林覆盖率,到2021年,林地总面积为161.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15.75%。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新疆察布查尔县把植树造林,确保生态良性循环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不断提升森林覆盖率,到2021年,林地总面积为161.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15.75%,不断筑牢察布查尔生态屏障。

近日,记者跟随该县林草局工作人员来到3万亩国家储备林基地,放眼望去,外围是沙枣树防风固沙带,中间是橡树白蜡混交带,万亩林地地处南岸灌区,各类树木在蓝天白云下茁壮成长,2021年4月种植的万亩林地也迎来了该县初级验收。

据介绍,3万亩国家储备林基地种植的不仅有青杨、沙枣树、橡树等抗盐碱、抗风沙、抗干旱的生态林,也有西梅、树上干杏等经济林。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5万亩造林任务。

记者在国家储备林基地看到,务工人员正在分片区进行除草工作,察布查尔县林草局同察布查尔县森源苗木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制定管护方案,通过劳务承包的方式,雇佣人员定期除草、浇水、施肥,在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保障林木生长成活率。

务工人员艾木热古丽•阿吉说:“我们从四月份开始干的,每天挣140元,一个月4500元,主要是做一些铲草、打药、浇水的工作,收入挺好的。”

按照察布查尔县2021年天山和阿尔泰山森林草原保护项目,察布查尔县在完成5万亩造林任务后,还有人工种草、毒害草治理、封山育林、退化林修复等项目实施,项目全部完工后可不断提高林木生长势,促进森林生长发育,增强森林碳汇,改善河流水文状况,减弱旱涝灾害,提高森林的生态防护、涵养水源、水土保持功能等生态功能。同时,有利于地方生物物种的扩繁及当地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维持,增加资源储备,提高森林经营水平和林地生产力。

察布查尔县林草局副局长牛华山说:“根据林草特殊的种植期,下一步计划2021年11月前完成3.6万米围栏建设、1万亩封山育林,0.2万亩退化林修复等项目。通过项目实施,不断推动森林资源培育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林业生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动林农致富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