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达村:念好“致富经” 撑起“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1-08-10 13:45:00丨来源:玉树发布丨作者:丨责任编辑:

如今的甘达村已经彻底告别了守着牛羊过日子、“靠天吃饭”挖虫草的日子,过上了有产业、有工作、有分红的好日子。

盛夏的青藏高原上,一切都开始变得繁忙,农牧民忙着挖虫草、牧牛羊,或者搭建起帐篷迎接即将到来的远方游客。各条交通要道上,车辆往来络绎不绝,如同流通的血脉一样为沿途的村落带来滋养。

在路边最显眼的位置,就可以看到甘达村的致富“法宝”——甘达利众专业综合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5月,由村民民主选举懂经营、会管理、办事公道的人组成合作社领导班子,同时选举产生监事会,负责对合作社进行监督管理。

这里有超市、养殖基地、炒面加工坊、冷库基地、手工制衣作坊、宾馆等,以脱贫户合股集中自主经营的方式,将到户产业扶持资金149.76万元投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逐步扩大经营,不仅解决了部分村民的生计问题,也让村集体和全体村民每年有额外的分红。

玉树市扎西科街道办事处办公室主任桑旦兰周介绍说:“你看,我们超市门前就是308省道,是通往治多县、曲麻莱县和玉树市隆宝镇、哈秀乡的必经之路,周边的牧民和路上来往的商客都是我们的客源,加上无需门面费,进货有我们合作社自己的运输车队,所以成本低,不愁销路,收入就高了。”

走出琳琅满目的超市,桑旦兰周带着记者走向超市后面的一间大房子。走进一瞧,装修从里到外透着喜庆,每把椅子都套上了大红的椅套……桑旦兰周说,这就是我们合作社的喜宴大厅,这个喜宴大厅经营起来也有门道。

“合作社可以为喜宴大厅提供一部分的食材,宴席上用不完的饮料还可以拿去超市退,服务员都是经过培训的本村村民。”

“精打细算”的甘达村人可不止这点眼光,挖掘玉树独有的民俗民风,甘达村在草滩上又建起草原风情度假村。尝到甜头的甘达村人将生态保护也融入度假村旅游中,“生态马帮”就变成了甘达度假村最具特色的旅游项目。

“甘达村位于扎曲河源头,区域内有200多个泉眼,生态保护已成为村民的习惯,我们让‘生态马帮’带游客体验牧民生活的同时,给游客讲解地道的牧民生活文化,普及生态环保知识,让外地游客体验最原汁原味的草原生活,同时也把敬畏大自然、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植入到每一个游客心中。”桑旦兰周说。

随着产业越来越多,甘达村面临人手紧缺的困难。桑旦兰周说:“与其从外面招人,不如用自己人。合作社尽可能让村里人在家门口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

目前全村通过技能培训后实现就近就业的村民约占全村人口的75%以上,就连村里的老人也可以靠制作灯芯获得每月1500元左右的收入。

如今的甘达村已经彻底告别了守着牛羊过日子、“靠天吃饭”挖虫草的日子,过上了有产业、有工作、有分红的好日子。

(玉树发布综合@青海日报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