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奈曼旗30万千瓦风电项目预计年底并网发电

发布时间:2021-08-09 15:24:4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全国首个“火、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正在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加紧建设中,预计年底并网发电运行。

近日,全国首个“火、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正在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加紧建设中,预计年底并网发电运行。

该项目位于奈曼旗东北部,总投资21亿元,计划一期工程建设30万千瓦风电。据悉,一期项目投运后,风电平均上网小时数达3400小时以上,发电量达13.9亿千瓦时,按消耗标准煤309g/kWh计,每年可为国家节约标准煤约34.24万吨。

与目前的火力发电厂相比,该工程可减少排放烟尘4748.4吨/年,二氧化硫1098.38吨/年,氮氧化物2621.45吨/年,二氧化碳87.27万吨/年,具有十分显著的环境效益。同时,还可极大地节约建设火电厂所需要的永久征地和灰渣储存所用的土地。

据了解,该项目由明阳集团开发建设,不仅是全国首个“火、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也是国内首个开展定制化风机和大规模储能电池应用项目。这个项目建成后,除每年可为国家节约标准煤外,还能通过蓄电存储,有效解决弃风现象。同时,对于持续提升地区清洁能源消纳比例、探索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新途径、推动绿色载能产业高质量发展,都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和极大的现实意义。

(文:轩玉燕 孟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