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马御风,奔赴天边草原

发布时间:2021-08-09 09:57:5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于虹迪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水意苍茫、辽阔丰稔、炽热明艳,一切美好都在为这片草原——乌拉盖草原写下最美好的注解。我就站在这天地间,天是高远的蓝,长云若垂翼;地是绵延的绿,百花如彩缎。舒张双臂,拥抱来自旷远的风,风中有历史的回音、有未来的呼唤。

  绿草如浪,席卷着春意铺向遥远的天边。水意苍茫、辽阔丰稔、炽热明艳,一切美好都在为这片草原——乌拉盖草原写下最美好的注解。我就站在这天地间,天是高远的蓝,长云若垂翼;地是绵延的绿,百花如彩缎。舒张双臂,拥抱来自旷远的风,风中有历史的回音、有未来的呼唤。渺远的历史及可期的未来都不及草原迟来的春天,在我的世界里,草原迟来的春天是世界上最令人怦然心动的季节!

策马御风,奔赴天边草原 附图(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草原春来晚,来得却是那么浓墨重彩,挽着夏姑娘的手,用鹅黄的青涩温暖草原的苏醒,一夜间,已不是潜滋暗长的春意,而是绿得深邃、绿得流淌、绿得浩瀚而渺远!九曲湾蓝得像草原明澈的天空,眼目所及,永远是望不尽的金灿灿的油菜花和绿得发蓝的草甸,如锦似缎。我就是在这样一个朝阳初升的春日重回那片草原。

  越野车的引擎声追逐着古老的车辙,驶向草原深处。朔风轻拂、天高云淡,连天的芳草勾勒出一幅山水画的底色,画中殷红砖瓦或排列或散落的纵向三排平房屋舍,扑入眉宇。

  兵团小镇是一个让人怀旧的地方。于很多人而言,这里曾有一代人的芳华岁月,更有无数个可期的明天。看到房舍墙壁那斑驳的青黑色巨石,我自然就想到了远在旧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繁衍生息。绿草如歌,随风拂向远方,让我想到了脍炙人口的北朝民歌:“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俨然在那个纷争割据的时代,水草丰美、宁静包容的草原是生命的向往。“香貂旧制戎衣窄,胡霜千里白。”草原儿女自有一番守土卫家的血性;“画角声中,牧马频来去。”如画的天地间,马头琴声悠扬婉转、骏马奔腾、牛羊成群的盛景仿佛就在眼前;“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建设边疆,保卫边疆”这些豪言壮语仿佛还回响在这片草原深处,终有人在岁月深处倾听着一代人的芳华之音。抬头一看,低头一想,无一不让我想到血脉贲张的红色青春时代,想到那些青春明艳、炽烈真挚的面庞。我仿佛目睹了半个多世纪前知青小镇的情景,整齐的街道,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北京话、河北话、天津话、上海话、山东话……汇聚成一种语言,共同诉说着草原深处的勃发与秀美,共同传唱着草原深处奉献与坚守的赞歌。

  总之,在我乘车驶向知青小镇的路上,我眼前幻影迷离,心头忆念零乱。耳畔流淌着,嘴里哼唱着悠扬高亢的旋律。我要策马奔腾在这万里草原上,驰骋进历史深处,探寻那上下数千年草原的壮美;我要跨上一匹最洁白的骏马,马的双眸清澈如皓月,策马奔腾,我那红色的裙裾就在风中飞扬,腰间是如太阳一样明晃晃的腰带,银饰在秀发上、在皓腕间流泻出最空灵的音律,马蹄踏下,就是一朵朵忍冬花绽放的芬芳……我要趁着余晖熔金的雾霭,一路御风,奔赴到九曲湾的尽头,投进爱人的怀抱!

  心潮腾涌,我既愉快,又怅惘;既兴奋,又冷静,中间还掺杂着一点似乎是骄傲的意味。

  皓月当空!

  月下的草原不是草原,是烟波浩渺的碧海。星云低垂,水势随风起伏,星空下,洁白的蒙古包化作点点白帆,在静谧清冷而又碧波荡漾的海上酣憩。帆上点点昏黄的灯火是漂泊异乡游子灵魂深处的眷恋。夜,如此静谧而幽蓝,又是如此澄澈清朗。蒙古包上升的袅袅炊烟直抵苍穹,家人闲坐灯下的温馨画面在暮霭沉沉的千里草原上如诗如画。听!琴声伴着鹿鸣、伴着流水、和着风声……或是千山万水终相逢的喜悦,或是挚爱草原、醉情的无悔;更或是守护草原、奉献草原的坚持……

  草原的故事、草原的美,是无法用言语诉说,无法用笔墨勾勒的。起伏绵延的草原,苍穹之蔚蓝、骄阳之火红、朝霞之绮丽,翱翔的雄鹰、奔腾的生灵、风霜雷电、秋收冬藏、草长莺飞皆是飞扬的色彩。

  草原的情怀是热烈的、包容的,更是坚贞的!草原上能容纳爱国青年那血脉贲张而又炽烈的情怀,更能包容少男少女无悔的相逢与爱恋。

  此刻,我的思潮又腾涌起来,眼前幻想浮动,心头波浪翻滚。我仿佛看到半个世纪前,盛夏的草原上那一场此生无缘相逢的告别。来自遥远渤海之滨的青年奋进却孤傲,博学却忧伤。随着时代的洪流,从黄河入海处来到塞北,茫茫天地间,他是游子亦是过客。每个薄暮时分,他都会面朝东北的方向静坐,随后传来《好一朵茉莉花》的口琴声,陶醉在自己的羁旅之思与家国守望里。

  这天边草原可真是一块宝地!在若干年中,草原子民胼手胝足,逐水草而居,才建设出这样的锦绣无垠。这片草原上的人民敢爱,爱得执着、爱得热烈;这片草原包容广博,英雄家国、少男少女、都是值得传颂的往事……

  而今,关于爱情,纵使天涯海角,更加热烈,更加奔放,再也不会有那样的遗憾。汉语文字是中华民族文化中一颗闪耀的明珠,草原上的每个人都已深深的懂得!

  策马御风,不虚此行。天色已暗,知青小镇隐入薄薄的暮霭中。我对草原的爱恋,早已在心中汇聚成千军万马,浩浩荡荡。我的心就这样飞向了草原更深处,那是与祖国腾飞同步的壮美画卷。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于虹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