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着力打造千亿级绿色煤电铝产业集群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1-08-06 14: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美丽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未来五年,霍林郭勒市将全面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巩固煤电铝全产业链,着力打造创新引领、要素协同、链条完整、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夏日的大地百花争艳,鸟语蝉鸣,一派繁盛的景象。无论是城市乡村、园区车间,到处都能触摸到工业经济发展的跳动脉搏,处处都能感受到霍林郭勒高质量发展的劲风热潮。

近日,记者从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第八次党代会上获悉,近年来,该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提升发展质效,拓展产业链条、布局优质项目,集群效应初步显现,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五年来,持续巩固、发展和延伸“煤电铝”全产业链,累计实施重点工业项目217个、完成投资552.5亿元,形成电力装机705.75万千瓦、电解铝产能228万吨、铝后加工产能204.6万吨,诞生了球形铝粉、铝银浆等附加值万元以上的“拳头产品”。鸿骏、锦联、创源、联晟、旭阳等一批重点企业蓬勃发展,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4家,初步构建了以铝及铝后加工产业为“龙头”,以能源电力、生态环保、现代物流等产业为配套,多元发展、产供互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主导产业的集聚力、创新力、竞争力不断增强。2020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3.96亿元,工业经济持续增长,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527亿元、年均增速6.5%,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比演进为1.8:71.9:26.3,综合实力位列全国西部百强县第43位。

未来五年,该市将全面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巩固煤电铝全产业链,以铝后加工产业为重点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主导产业集群化、高端化、规模化发展,着力打造创新引领、要素协同、链条完整、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铝产业迈向高层次。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着力提升铝产品的“含新量、含绿量、含优量”。严格遵守生态环保和能耗“双控”政策,不再扩大电解铝产业规模,重点发展再生铝,规划建设100万吨再生铝产业园区,为铝后加工提供新的原料供给渠道。按照发展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能耗低、排放低“两高两低”的思路,瞄准高端铝箔、高性能铝合金、铝染料、铝压铸型材、汽车铝饰品、轨道运输等方向,引进和发展高端铝后加工项目,进一步壮大集群效应,打造更多细分市场领域的“单打冠军”,获取更大的行业影响力和话语权。力争到2025年,新增再生铝产能100万吨,铝后加工产能突破320万吨,新增产值570亿元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

强化新能源绿色供给。立足霍市发展新能源的产业优势、配套优势、消纳优势和先发优势,强化资源、技术、装备支撑,巩固提升能源产业链竞争力,推动形成多种能源协同互补、综合利用、集约高效的用能方式,构建绿色、低碳、智慧、创新的能源经济圈。加快传统能源产业的节能改造和智能改造,采取绿色填充、5G技术应用、现代大型智能化井工开采等方式,实施煤炭绿色开发示范工程。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统筹考虑规划选址、电网接入、通道建设、火电调峰、消纳效率等因素,建立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的发展格局,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广泛拓展新能源场景应用,确保2025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达到25%。

促进产业多元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稳步提升粉煤灰、脱硫石膏等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水平,科学规范处理危险废弃物,持续做好生产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引导重点企业改进工艺、降低能耗,建立能源管理中心,增强工业余热、余压、余气回收利用能力,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行动。深入实施制造业提升计划,抢抓国家支持产业链关键环节留在国内、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转移的宝贵机遇,探索发展电力设备、汽车模具及零部件等制造业。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融合应用,实施一批升级示范项目,建设一批数字智能车间,培育一批质量标杆企业。(文: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