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多名藏族儿女共同赞颂盛世华章

发布时间:2021-08-06 14:25:00丨来源: 西海都市报丨作者:周建萍丨责任编辑:

八月的巴塘草原流光溢彩,到处洋溢着欢乐的笑声,圣洁的玉树、云端的玉树,把雪山之脉化成手捧的哈达,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

八月的玉树,巴塘草原流光溢彩,到处洋溢着欢乐的笑声,圣洁的玉树、云端的玉树,把雪山之脉化成手捧的哈达,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

8月3日,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结古大道装饰一新,数百面彩旗迎风飘扬,整座城市沉浸在一派欢乐、祥和、文明、喜庆的节日氛围中。

14时30分,玉树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之“潇洒的康巴人”巡游演出在气势恢宏的开篇乐中拉开帷幕,由3000多名藏族儿女组成的37个巡演方队载歌载舞,共同赞颂“健康、现代、幸福”玉树的盛世华章。

扬鞭奋蹄七十年,那是骏马驰骋心中梦想;振翮高飞七十年,那是雄鹰书写崭新诗行。

巡演伊始,是玉树市隆宝镇赛马协会一百人组成的方队,他们骑着高头大马,挥舞着鲜红的党旗领衔出场。国旗护卫方队、国徽方队、建党百年标识方队等紧随其后。标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内容的移动展板格外引人注目,充分展示了玉树人民砥砺奋进,拥抱新时代,建设新玉树的精神风貌。

在一次次欢呼声、掌声中,风格独特的礼仪性民间舞蹈“锅哇”方队、安冲手工藏刀方队、玉树传统服饰方队、藏族传统锅庄舞——新寨求卓方队、藏娘唐卡方队等非遗项目组成的方队依次入场展演……姑娘的红袖舞动了江河的激情,小伙儿的脚铃震撼了群山的伟岸,他们用火热的情怀与玉树共舞,表达对党和祖国的感恩之情,祝愿伟大的祖国欣欣向荣、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太震撼了,近距离全面感受家乡的文化表演,自豪感油然而生。”“这样精彩的展演,让我们一行7人都觉得不虚此行,以后还会带亲友再来玉树,再来壮美的康巴草原。”“不想错过每一个珍贵的画面,拍了一百多个视频,手机内存不够了,回去发给没能来现场的父母看。”街道两旁,里三层外三层地挤满了前来观看巡演的人,不少观众拿起手机或相机记录下这美好时刻。

波澜壮阔七十年,那是玉树澎湃盛世乐章;繁荣昌盛七十年,那是雪域铸造时代辉煌。

巡演中,还有来自三江源流域、藏滇川康等地区的方队带来了不同地域、不同元素、不同文化的歌舞和服饰表演,将巡游活动持续推向高潮。

正如专程为玉树州成立70周年所写的歌曲《吉祥的地方》中唱的那样:这里青山环绕江河奔放,这里星空璀璨无限风光。多彩的康巴富饶的家园,我们载歌载舞欢聚在一堂;这里万花绽放五谷满仓,这里卓舞豪爽祝福飞扬。和谐的康巴吉祥的地方,我们同心拥抱幸福的时代……

近两个小时的巡演活动,大家尽情舞蹈、尽情欢呼。张开双臂的玉树,用彩袖和鲜花喜迎八方宾客,盛情邀请大家共同参与接下来的庆祝大会及专场演出、民间体育竞技、走马比赛、传统舞蹈秀等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

玉树的昨天已经成为历史,走进新时代,展望新征程,玉树儿女将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奋力谱写新玉树“两个越来越好”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