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库伦旗“问诊把脉”破解“双带”难题

发布时间:2021-08-06 17:2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包旭东 陈福建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突出问题导向,着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的带头人队伍,为有效破解“双带”难题,实施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组织基础。

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突出问题导向,着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的带头人队伍,为有效破解“双带”难题,实施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组织基础。

“把脉会诊”,确保问题分析到位。该旗对换届后的嘎查村“两委”班子进行“回头看”,通过党委点评、群众评议、谈心谈话、理论测试等方式收集相关信息和数据,对新任嘎查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嘎查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能力水平和履职情况逐乡逐村调查摸底和分析研判后“诊断病因”。根据“诊断”结果,排出“好、一般、较差”三个等级,倒排出运行较差的嘎查村党组织11个,全部以书面形式反馈存在问题和评定结果,并要求限期整改到位。白音花镇乌兰岗嘎查“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镇党委及时对不胜任村干部进行调整,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严格落实“固定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指导嘎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党组织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显著提升。

“对症下药”,确保制度落实到位。该旗根据“确诊”和分析研判结论,针对嘎查村党组织在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过程中存在程序不规范、落实不及时、成效不明显;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两委”班子不团结、信访矛盾突出;“两委”班子结构单一,素质能力较低等突出问题”,对症下药,运用好“五奖六停七退出”“双先指数考评”等工作机制,通过分类积分排位、停职教育、评议退出等“药方”,推动干部能上能下、优胜劣汰,实现固本强基,彻底去除发展顽疾。年初以来,累计对8名违反群众工作纪律的嘎查村干部给予停职处理,对3名不担当、不作为的嘎查村干部启动了退出程序。

“补钙充能”,确保整改巩固到位。为保持“愈后”嘎查村队伍健康,该旗多管齐下提升带头人队伍整体素质。实施“三个一批”计划,通过择优引进、帮带培养、培训提升等方式,选派85名退伍军人、返乡务工人员等到村担任副书记、名誉村主任职务,选派116名优秀嘎查村后备干部到苏木乡镇站办所挂职锻炼,有效提高了嘎查村干部履职能力。强化教育培训,加大与中科院、沈阳农大等高等院所合作力度,通过专家授课、干部讲坛、实地观摩等方式对嘎查村干部和农牧民党员进行全方位培训。截至目前,共选派100余名优秀嘎查村干部赴山东、浙江、福建等先进地区考察学习,不断提升嘎查村干部引领服务发展的能力水平。

(文:包旭东  陈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