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练好服务“内功” 助推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1-08-05 13: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始终坚持“生态立市、旅游兴市”战略,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做美景区链,做新业态链,做强配套链,不断提升旅游服务供给水平。

7月11日上午,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旅游集散中心内的各展厅人头攒动,一派热闹的景象。在旅游信息咨询处,来自通辽市的游客王林正在与工作人员交谈,详细了解了景区、景点以及旅游路线规划等方面情况。

“我听朋友说霍林郭勒这边有挺多好玩的地方,但是不知道具体是哪,现在来到这个旅游集散中心,不仅找到了景区位置,工作人员还为我制定了特别详细的旅游计划,真是太方便了。”王林说。

了解,该游客集散中心位于霍林郭勒市引景广场,是一个为游客提供到阿尔山、乌拉盖、通辽市等地区的交通集散平台,中心目前设有办公区、旅游信息咨询处、民俗文化艺术馆、蒙古白食展示厅以及蒙古刺绣馆等场地,提供配套景区票务系统、旅游大巴、旅游咨询服务、旅游商品等多元化的公共服务,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一站式综合服务。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始终坚持“生态立市、旅游兴市”战略,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做美景区链,做新业态链,做强配套链,不断提升旅游服务供给水平,满足游客个性化服务,推动文化旅游提档升级,把外地游客“引进来”,把本地市民“带出去”,为霍林郭勒市全域旅游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旅游服务保障。

培育旅游品牌,推进文旅深度融合。7月18日上午,2021相聚云端“第二届霍林郭勒户外那达慕大会暨首届可汗山自驾车露营英雄会在霍林郭勒市自驾车营地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齐聚可汗山自驾车营地,共同体验户外那达慕的无限魅力。“我们是从吉林省长白山来的,这种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让人感觉心情特别得好,因为咱们这个可汗山的这个自驾的营地有房车有木屋还有蒙古包,有滑草还有骑马,我们选择性很多,孩子玩得也很开心。”游客孙妍告诉记者。

 近年来,霍林郭勒市立足生态优势,将藏于“深闺”之中的旅游资源有效开发,从单一观光旅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到自驾车营地建设,举办国际半程马拉松、户外那达慕、草原婚礼节、汽车场地拉力赛等,在原有的旅游资源基础上不断打造霍林郭勒旅游品牌,全面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同时,加快旅行社、星级酒店、乡村民宿等涉旅企业标准化建设,鼓励开发奇石、根雕、服饰、刺绣等特色文创产品,促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

完善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旅游品质。“以前来这边旅游要中途转车,不是很方便,这两年无论是火车还是飞机,都可以直达霍林郭勒,既节省了时间又便捷舒适,所以我们每年夏天都会带着家人来这边避避暑,看看草原风光。”来自大连的游客周莹告诉记者。 

近年来,霍林郭勒市在不断完善通往中心城区和重点景区的公路及配套设施的基础上,改造省道101线至兴安盟边界公路,对国道304线及省道101线沥青路面灌封8.6万米,对国省干线进行安全排查,修补坑槽1372平方米,处理沉陷1020平方米,修复水毁45平方米,更换百米桩431根,标志牌43块,更换防阻块、立柱147个,更换雨水井盖30套,提高道路安全性,保证了行车安全。同时,不断拓展交通优势,目前已开通市内、市际、省际客运班线,配有机场及旅游景区直达专线,可直通可汗山、观音山等景区。

建设全域生态,实现旅游业可持续发展。今年的夏天似乎和雨有约。雨水带来了惬意的清凉,更带来了水草丰美。大雨过后,蓝天绿地愈加明净,空气清新湿润,各色花儿竞相妩媚……七月的霍林郭勒草原上,美景天天有,游人更是络绎不绝。“每年孩子放暑假,我们一家都会开车来草原避暑,在这边玩几天,看看草原,看看芍药,吃吃手把肉,别提多美了。”一到暑假,游客武先生都会从北京自驾过来,抛弃城市的喧嚣,来感受草原的自在。

 夏季旅游,百舸争流。2021年,霍林郭勒市牢固树立“文化搭台、生态牵手、旅游唱戏”的理念,在不人为改变生态系统的前提下,将文化、生态元素融入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让旅游者充分体验自然景观并感受地方文化,确保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同时,为提升城市颜值和气质,我市在瞄准建设“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的旅游城市做文章,持续改善城市发展环境和草原生态环境,让生态附加的旅游效应不断凸显,吸引更多游客“游”在霍林郭勒,努力实现由“区域旅游集散地”向“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转变。 

(文:马金鑫 杜旭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