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正当时——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1-08-05 17:20:00丨来源:丨作者:布和朝鲁 周立颖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中国共产党科尔沁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科尔沁区交上了令人满意的五年答卷,规划了令人神往的未来之路。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千里草原上一片生机勃勃的热土。

中国共产党科尔沁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科尔沁区交上了令人满意的五年答卷,规划了令人神往的未来之路。         

发展之机

这是一座发展之城。

创新求变的科尔沁各族人民,在现代产业体系中,创造出令人惊叹的“科尔沁速度”。

五年来,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高标准农田突破130万亩,粮食产量稳定在31亿斤以上,牧业年度牲畜存栏超110万头只口;农牧业龙头企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分别达到29家和750家。工业质量持续向好,特别是梅花生物成为全球第一的小品种氨基酸生产企业,龙马集团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有力推进,金锣文瑞成为全球第一的清真食品生产基地,绿色食品加工园区被评为自治区级“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现代服务业稳步发展,年营业额超亿元商贸综合体达到10家,申通快递分拨中心建成自治区首条自动化分拣系统,蒙王医药物流园成为蒙东地区最大的医药物流园区。

高速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带来了经济发展的万千气象。锐意进取的科尔沁区人,用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开辟了一条强区富民之路。

绿色之美

这是一座绿色之城。当青山绿水变得珍贵,科尔沁区,给了我们一方纯净的水土。科尔沁区要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的发展空间,为这片土地提供发展的永续之脉。

科尔沁区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梅花生物等一批工业企业技改项目顺利完成,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85%以上;工业园区水资源综合利用及人工湿地生态一体化项目实现完整水循环,超采区治理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实施控肥减药行动,化肥和农药使用量逐年减少。累计完成造林26.67万亩,天然草原生态保护修复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2.39%。

这让人沉醉的家园,与大自然相互依存、和谐共处,铺就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天然大道。

共享之城

这是一座共享之城。

承袭百年的科尔沁区要把厚重的给养赋予她的人民。

科尔沁区坚持精准帮扶、精准脱贫,投入扶贫资金2.6亿元,接续实施产业、就业、教育、健康、兜底等扶贫举措,建成扶贫产业项目296个,累计实现7133户、18613人稳定脱贫,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了小康社会。

科尔沁区就业创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5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3万人次。建成创业园(孵化基地)6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亿元。新建改建学校78所、幼儿园4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高到83.58%。基层卫生院基础设施达标率达到100%,获评自治区级健康促进旗县等荣誉称号。建成退役军人服务站168个,“五险”参保人数超60万人,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社会救助资金累计发放8.14亿元。

一项项民生实事让千千万万个普通人在命运的悄然变化中拥抱幸福,澎湃出了动人的时代乐章。

未来之约

这是一份未来之约。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共产党科尔沁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再绘新蓝图——

全力打造担当科尔沁,全力打造诚信科尔沁,全力打造开放科尔沁!

科尔沁区高点站位优化发展布局,全力打造担当科尔沁。

聚焦构筑现代产业新体系,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聚焦生态文明建设新目标,进一步优化生态布局、兜住高质量发展底线;聚焦塑造城乡融合新格局,进一步优化城乡布局、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科尔沁区高质进位优化发展环境,全力打造诚信科尔沁。

在深化改革攻坚、释放机制活力上下功夫;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上下功夫;在壮大市场主体、做强实体经济上下功夫;在抓好公共服务、提高供给水平上下功夫;在加强社会治理、维护大局稳定上下功夫。

科尔沁区高标定位优化发展引擎,全力打造开放科尔沁。

强化更有质量的对外开放;强化更高水平的创新驱动;强化更加坚实的人才保障;强化更加完备的要素支撑。

科尔沁区的梦想,已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谋思深而行远,行大道以功成。中国共产党科尔沁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是一个新的起点。一个担当、诚信、开放的科尔沁区,正将一幅幅瑰丽的画卷,展现在人民面前。

(文:布和朝鲁  周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