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不下来的“明星代表”

发布时间:2021-08-05 09:20:05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蔡冬梅 刘玉涵 徐跃 金泉 李新军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一项项荣誉加身的这位女牧民勤劳而善良。

  入夏以来,呼伦贝尔草原的雨水格外丰沛,辽阔的草原绿漫四野,溪流迂回缠绕,涓涓细流滋养着成群的牛羊。

  在如诗如醉的陈巴尔虎草原深处,住着格根哈斯和她的家人们。“人大代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牧民”“党员中心户”……一项项荣誉加身的这位女牧民勤劳而善良。

 格根哈斯把新搭建的蒙古包擦拭的纤尘不染(摄影:金泉)

  勤劳是优秀者的共同特质,格根哈斯也不例外。这些年,她和丈夫白手起家,用勤劳的双手耕耘着幸福生活,也用一颗善良的心帮助身边的牧民过上了富裕日子。

  畜牧业是格根哈斯家的主业。牧民家一年四季都很忙,春天要接羔,夏天要给牲畜打疫苗、剪羊毛,秋天要打草,冬天要侍弄成群的牛马羊。每年8月初,当人们还在悠闲消夏的时候,格根哈斯和家人们便开始忙乎秋天的事情了。

  经营牧场,格根哈斯有着自己的致富经——每年从10月份开始给牛羊喂牧草贴秋膘,一直到当年冬天羊肉价格最高的时候出栏,可以获得丰厚的回报。

  5年前,格根哈斯在当地开了一家店铺,不仅售卖自家的牛羊肉,还帮助嘎查30多户牧民卖牛羊,而且分文不取。看着牧民们都有了好收入,格根哈斯打心眼里高兴。

  这几年,格根哈斯还学会了利用抖音拍小视频线上销售,她家吃青草长大的环保绿色牛羊肉更是热销全国各地,供不应求。她给记者算了笔账:家中有1300多只羊、50多头牛、30多匹马,畜牧养殖业平均每年可带来20多万元的纯收入。

  光把自己的日子过好不行,还要帮助身边困难的人一起过上好日子。苏雅拉巴图一家是格根哈斯的邻居,为了给妻子治病,他变卖了所有牛羊,家中只剩下几匹马,无房无牲畜无棚圈的苏雅拉巴图陷入了困境。得知情况后,格根哈斯把苏雅拉巴图叫来自己家中,给他提供了一份工作,每月支付给他2000多元工资。

  有了月收入的苏雅拉巴图,日子渐渐好了起来。2017年,他搬进了格根哈斯为他申请下来的新住房,不仅儿女都成家立业,家里还添了50多匹马、20多头牛、上百只羊。靠着勤劳的双手和格根哈斯的帮助,苏雅拉巴图的生活开始走向富裕。

  类似这样的事情格根哈斯还做了很多,她从不往心里记,但她帮扶过的乡亲们却感恩于心,交口称赞。

  2004年,29岁的格根哈斯第一次当选为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那时,年轻的她并不完全明白“人大代表”的意义,母亲告诉她:“人大代表就是代表牧民,替牧民说话。”第一次同其他人大代表坐在一起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时,她终于知道,原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已经为牧民做了这么多事情,而且未来还要做更多……

  “当了这么多年人大代表,我提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说到这里,格根哈斯难掩心中的自豪。多年来,她认真履行着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提出了很多完善牧区生产生活条件的意见建议。

  “以前好几家共用一口井,我们饮牛羊要赶很远很远的路。现在几乎家家有水井,草场大的牧户也有两口井的。”草场补贴、草场沙化治理、公路修通、电力村村通、旅游与草场保护……格根哈斯提出的每一条意见建议,都关乎基层农牧民的生产生活实际,几乎都被釆纳并加以解决,她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明星代表”。

  连任三届、共计15年的历练,使格根哈斯对“人大代表”的理解和体会越发深刻。“现在我更加关注牧民健康方面的问题。”

  闲不下来的格根哈斯,还想做更多惠及广大牧民的事情,带领大家把小康之路走得更顺畅、更幸福。 

    (作者:蔡冬梅 刘玉涵 徐跃 金泉 李新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