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1-08-04 16: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布和朝鲁 周璐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五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在深化改革中求创新、在攻坚克难中寻突破、在关注民生中谋发展,现代服务业保持稳步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当前,现代服务业已成为全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一个地区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程度,是其核心竞争力之一。五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在深化改革中求创新、在攻坚克难中寻突破、在关注民生中谋发展,现代服务业保持稳步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当前,现代服务业已成为全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迎难而上 现代服务业实现多点突破

针对疫情影响下市场消费乏力的实际状况,科尔沁区采取派发消费券、发展地摊经济、繁荣夜市经济等一系列举措,万达、大润发、欧亚、维多利等大型商贸综合体相继推出各具特色的促销活动,消费市场逐步复苏。科尔沁区抢抓电子商务发展新机遇,积极举办“直播科尔沁、消费促进季”等电商推广活动,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百亿大关。申通物流获评“全国邮政行业先进集体”,蒙东煤炭物流园获批国家应急煤炭储备基地,蒙王医药物流园二期建设完成,多式联运海关监管场所主体基本完工,中欧班列出口额达4000万美元。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3.37亿美元,增长14.3%,占据全市的80%以上。科尔沁大剧院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蒙古王酒文化博物馆主体完工,科尔沁智慧旅游集散中心线上平台调试运行,世源温泉获评国家AA级旅游景区。

多元发展 现代服务业加速品质升级

科尔沁区加快推进向阳步行街改造提升,培育中心城区休闲娱乐新地标。全力打造铁南高铁经济集聚区,延展现代服务业新空间。重点建设集汽车展示交易、评估鉴定、车管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推动二手车交易归行纳市、规范发展。加速发展“直播经济”,在电子商务产业园打造电商直播、网红孵化基地,依托迎晨会馆建设北方数字文化产业基地。大力发展农村电商,通过军利易购、美菜网等网络平台,推动实现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体系深度融合。着力推动申通物流“沪通云仓”春季开工建设,确保蒙王医药物流园二期上半年投入运营,力促多式联运海关监管场所项目年内竣工,加快蒙东煤炭物流园区国家100万吨应急煤炭储备基地建设,力推蒙古王文旅综合体、世源温泉争创国家AAA级景区,促进文旅、工业、康养多业态深度融合,着力推进辽代“龙化州”遗址保护与开发,完善莫力庙旅游区综合接待功能,全力打造莫力庙文化旅游名镇。

产业因活力而迸发,市场因量质而强大。如今,物流市场活跃,商业街区繁华,高楼大厦挺拔,现代气息浓郁……一幅幅画面描绘出科尔沁区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的美好景象。积力所举无不胜,众志所为无不成。现代服务业已成为科尔沁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这艘承载着城市崛起的巨轮正扬帆远航。

(文:布和朝鲁 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