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党建+”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8-04 15: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译萱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利用“党建+”发展模式,把基层党建融入乡村振兴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利用“党建+”发展模式,把基层党建融入乡村振兴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党建+特色产业,打造新引擎

探索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基地+种养户”“党支部+企业+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支部引领、农企搭台、组织销售等方式,辐射带动110余户群众大力发展玉米、辣椒、洋葱等特色产业。辽河镇于家、西查干等村与企业合作建立生猪养殖基地,为企业代养生猪,预计年内可为村集体增收80万元左右。积极培育“土字号”特色品牌,坚持党建引领,建设特色农产品种养基地。培育出“二号香瓜”“太平庄葡萄”“东升蒙祥稼禾小麦粉”等品牌,建立二号村“百亩春棚种植基地”,新农村“蔬菜冷棚种植基地”等,预计年内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0万元左右。

党建+乡土人才,注入新动能

落实党管人才工作责任,重点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领军人才、职业农民核心群体和回乡创业的新生群体,按照农业技术、能工巧匠等不同类别,培育选拔出39位身上有本事、手中有绝活的“土专家”“田秀才”。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让新型职业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以振兴产业促进农村人口劳动力转移就业。完善人才政策激励机制,鼓励有意投身于乡村振兴的工商企业主、高校毕业生、返乡青年等各类人才回乡创业创新。近年来,开发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先后回引15名优秀在外人才回乡创业、任职,为返乡人员牵线搭桥、出谋划策、排忧解难,成为返乡干事创业人员的坚强后盾。

党建+休闲旅游,盘活新资本

坚持“党建引领、旅游富民”的发展思路,让党组织参与旅游建设,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基础建设设施、美化绿化等工作,提高乡村“颜值”。通过开发农家乐、采摘乐园等项目,把发展休闲农业旅游作为拓展农民增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渠道,积极培育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动员群众建成星级“农家乐”11户,广泛组织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建成草莓、葡萄、香瓜等生态采摘园27户、花田花圃2个,丰富旅游项目体验内容。发挥地理优势,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依托“湛露温泉康养小镇”,辐射带动周边村屯发展1万亩特色种植、1万名从业者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实现超2万亩农村土地产业化发展。(文:王译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