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曼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正式并网发电

发布时间:2021-08-02 16:0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7月30日,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源怡能源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正式并网运行。

7月30日,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源怡能源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正式并网运行。厂房里机器轰鸣,工人们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主控室内,专业技术人员们在监督各项指标运行情况……

近年来,源怡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坚持发展循环经济,淘汰落后产能,改造升级原有工艺及设备,协同推进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五化同步”,把打造绿色能源产业集群作为主攻方向,为奈曼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该项目二期7.5MW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正式并网发电,年节约生物质燃料3.8万吨折煤1.86万吨。7.5MW前置高背汽轮发电机组是在原2×15MW纯凝汽轮机组基础上新增,在原机组基础上新建1x130t/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生物质锅炉,替代原有的2×75T中温中压联合炉排式锅炉,完成热电联产技改。目前已完成投资5.8亿元。

作为内蒙古第一批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源怡生物质热电联产达产后,可实现年工业总产值约4.54亿元,增加税收6000万元,安置180人就业,全年玉米芯及农林三生物收购可为农民增收2.2亿元,带动收购经纪人及运输队伍。企业遵循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发展循环经济,提高农林生物质燃料利用效率,实现气、暖、电能源洁净化,改变地区能源结构,有序转化利用生态建设成果,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发展,为奈曼创建碳达峰、碳中和奠定基础,真正实现产业发展生态化,绿色能源产业化。

据了解,并网发电后日发电150万度,300天可发电4.5亿度,每度电纯利润0.20元,年净利润9000万;供暖每平米净赚7元;灰年产量8万吨20元每吨销售收入160万,渣子预计3万立预计能销售24元。

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生产部副总经理告诉记者:“项目总投产后总装机规模是72.5兆瓦,是目前全国相对比较大的生物质电厂,每300天发电量可达4.5亿,目前已运行7000小时为基数,并且可以提供170万吉焦的供暖热量,基本可以满足奈曼旗周边300万平方米的供暖需求。”

(文: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