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启动集体经济新引擎 实现强村富民振兴梦

发布时间:2021-07-30 13: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 王字远丨责任编辑:

中努日嘎查养殖场不仅给该镇养殖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还带动养殖户及集体经济薄弱的嘎查村实现强村富民“同频共振”,同时也成为了努日木镇破解集体经济难题的一个缩影。

眼下正是盛夏酷暑,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努日木镇中努日木嘎查养殖场院内却很热闹,走进养殖场,一名厂工正忙着拉饲草料,80多头体格健硕的肉牛正在埋头吃草,数十头牛犊跟在母牛后边嗷嗷待哺。厂子另一侧,嘎查村两委班子和管理人员正手忙脚乱地照看着正在产犊的母牛,一阵阵牛叫声为努日木嘎查带来了生机勃勃的景象。

“2020年,旗里拨了125万元,用于壮大集体经济,我们镇党委经过多方研判,决定把这些专项资金投在中努日木嘎查,并且遵照旗级层面的规划和指向,确定了由,镇党委统筹、支部领办的思路,就这样才有了中努日木嘎查的集体肉牛养殖场。”努日木镇党委副书记赵成介绍道。该镇高位推动切实破解了村集体经济引领不强、力量分散的难题,“党支部+合作社+养殖户”的发展模式更是增强了嘎查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

据了解,该养殖场占地面积1.4万平,现有牛舍1200平方米、干草棚800平米、清粪车一台、塞草机一台,管理人员2人,目前养殖场现牛存栏数88头,其中村集体所有的基础母牛20头,产犊11头;个人所有的基础母牛30头,为租用养殖场场地;集体经济薄弱的10个嘎查村利用扶贫收益金购置26头基础母牛,加入到养殖场饲养管理,现产牛犊1头。养殖场的发展逐步成为了中努日木嘎查壮大集体经济、乡村振兴的“新引擎”,该嘎查党支部书记张军介绍道:“我们预计年底能有20头牛犊出栏,按照每头1.2万元出售,总收入24万元,除去饲草料及人工费用等支出,年底纯养殖收益可达8.4万元。”

不仅如此,该养殖场还给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近就业机会。“我每天的工作就看管好这些牛,给它们投放饲料、清理牛圈等,在家门口上班挣工资,挣钱顾家两不误,这是我理想的生活。”正在养殖场里忙碌的村民唐铁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中努日嘎查养殖场不仅给该镇养殖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还带动养殖户及集体经济薄弱的嘎查村实现强村富民“同频共振”,同时也成为了努日木镇破解集体经济难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和模式,集聚资源、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迈出了强村富民、乡村振兴的坚实步伐。(文:唐丽雅 王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