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三类课堂”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07-29 16: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扎鲁特旗嘎查村党支部紧跟组织步伐,多举措、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嘎查村党支部紧跟组织步伐,多举措、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导农村牧区党员从学习党的百年征程中洗涤心灵,激发奋进力量,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上好理论课堂,系统式学习党史。制定印发《嘎查村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狠抓落实到人,把党史学习教育列入嘎查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中,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设置多样听党史、忆党史、学党史的参考课题,让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全过程。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影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邀请老党员讲党课等丰富活动,引导农村牧区党员在沉浸式学习中感受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的动力源,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力量。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旗206个嘎查村党组织累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152场次,专题“主题党日”168场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12批次。

用活指尖课堂,覆盖式学习党史。开展网上“每日一推送、每晚一互动、每周一评议”促学活动,在党建公众号开设“跟我学党史”“党史百年天天读”专栏,每日更新学习内容,定向推送至各嘎查村党员微信群,设置群公告,所有党员当天完成、上传心得,并根据在线交流、民主评议及日常学习情况,每周评选优秀学习型党员,给予奖励;针对行动不便、出行不易的党员,开展送学活动,上门讲党课,赠送包括书籍、笔记本、党徽等在内的“党史学习教育送学大礼包”;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流动党员既能利用指尖课题“分散学”,又能通过流动党员服务教育管理平台“集中学”。“指尖课堂”打破党史学习教育时空限制,构建起了“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争先进位”的党史学习教育便捷课堂,实现了打卡学、签到学、评比学,成功将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基层每个角落。截至目前,已推送学习内容30期,收集基层党员心得体会568份,赠送“党史学习教育送学大礼包”106份,组织流动党员开展活动12批次。

办好田间课堂,帮扶式学习党史。打破传统学习模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会场”向“现场”延伸,从会议室“搬”到田间地头,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用技术培训相融合,选派党员志愿者深入嘎查村,手把手教、面对面讲、心贴心扶,围绕科技项目申报、春耕生产、农业科技培训、牲畜防疫等开展技术服务指导,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触角延伸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赓续奋斗的精神力量,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放眼望去,一支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在田间地头活跃,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基层一线飘扬,一枚枚党徽在汗水浸渍中熠熠生辉,播下了希望,将在新时代结出丰硕的成果。已选派20支100名党员志愿者,深入70余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开展技术培训86次。

(文:陈立鹏 李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