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林中珍品送来“绿色”红利

发布时间:2021-07-29 15:4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 袁佳莹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除了生态优势,文冠果树还为当地带来了“绿色”红利。

七月正是降雨较多、气温较高的季节,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图布信苏木乌兰灯嘎查附近的一片沙地上,骤雨初歇,村民们正在热火朝天地补种文冠果树苗,一棵棵文冠果树杯苗在雨后显得格外娇嫩可爱。

“昨晚这大雨真是天降甘霖啊,雨后土地特别松软,我们趁着这个好时机抓紧补苗,省了不少事呢!”后吐古伦嘎查种植户王警权开心地说。原来,文冠果虽适应性强,但为了提高造林成活率,提早结果,达到稳产、丰产、増收的目的,必须选择土层较厚、肥力较高、坡度不大、背风向阳的砂质土或轻壤沙土栽植,村民为确保文冠果树的生长质量,避免苗木植株失水,便想要赶在太阳升起来之前将树苗补全,以促进果树尽快恢复正常生长。

说起文冠果树,王警权又滔滔不绝起来:“文冠果可是个好东西,它全身都是宝,具有非常高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它的果壳、枝叶均可以提取作为药物成分,市场行情特别好!”据悉,王警权2020年种植35亩,今年追种45亩。

“我们苏木生态环境比较特殊,盐碱沙地较多,植物生长缓慢,每到春天风沙眯眼,往往导致村民们出行困难,种植文冠果树后大大增加了植被覆盖率,果树顽固的根深深地扎在地底,减少了水土流失,进一步促进了生态环境向良性发展。”图布信苏木林业站站长王连成介绍道,截至目前,该苏木共种植文冠果树1500亩。

除了生态优势,文冠果树还为当地带来了“绿色”红利。近年来文冠果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最高时达到每公斤40元,西李家窝堡村种植户宁荣庆告诉笔者:“农忙过去之后,地里基本没什么活计,但是年纪大了,在外面打工人家老板都不愿意用咱,这回在家门口种果树,一亩地政府一年给补贴500元哩,真真是让我们老百姓奔小康过好日子呢!”小小的文冠果不仅切实解决了村民们的务工难题,也为大家带来了致富奔小康的美好愿景。

“今年雨水较好,文冠果苗木长势喜人,枝叶郁郁葱葱,是个丰收之年,希望文冠果能成为图布信苏木老百姓的致富果!”该苏木副苏木达何福超一边观察地里苗木的长势,一边说道。

(文:唐丽雅 袁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