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小街基镇:羊草小镇收获忙

发布时间:2021-07-28 14:1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建华 杨景欣 邱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测产、收割、晾晒,七月的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小街基镇中科羊草种子繁育基地,一派繁忙,淡淡的草香在微风中弥漫。

测产、收割、晾晒,七月的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小街基镇中科羊草种子繁育基地,一派繁忙,淡淡的草香在微风中弥漫。

来自北京的杜永滨站在过膝的草地里,指挥4台收割机采收草籽。

2019年,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小街基镇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合作种植中科羊草,规划在内蒙古通辽开鲁县建成全国最大的中科羊草种子繁育基地,全面打造全国首个“中科羊草小镇”。

杜永滨就是在这样的机缘下,来到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小街基镇,成为首批羊草种植户。他投入500余万元,在小街基镇种植3800多亩中科羊草。

杜永滨(右一)指导羊草种植注意事项(摄影:胡建华)

如今,经过3年的发展,羊草进入了丰产期。7月,草穗渐黄,昔日碧绿的草地远远望去似稻田像麦浪,草籽和羊草相继进入了采收季。杜永滨喜滋滋地告诉记者:“经过测产,今年草籽产量能达到20公斤,干草400多公斤,一年收一茬籽、两茬草,亩纯效益有望达到1500元。”

据了解,中科羊草不仅是优质牧草,还具有防风固沙、涵养水源等生态作用。与妻子共同在杜永滨羊草种植基地打工的邓春,见证了三年来这片土地发生的变化。“刚来那会儿,这是一片荒地,春天风沙漫天。现在这里变成了一片绿油油的草地,也能见到兔子、野鸡了,春天刮风的时候也不冒烟儿了。”在邓春看来,生态环境的改善,远比他和妻子一年15万元的工资更令人高兴。

杜永滨也说,离开京城扎根小镇,他一点都不后悔,因为他从事的是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赢的事业。

就是为了这份大地增绿百姓增收的事业,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小街基镇党委、政府一班人一任接着一任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把“中科羊草小镇”发展好,把万亩草原这片碧绿守护好。

草穗晾晒取籽(摄影:胡建华)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小街基镇政府镇长苑庆飞介绍:“截至目前,小街基镇以中科羊草为代表的多年生牧草种植面积达到了4.2万亩,计划到2022年达到15万亩。为了推广中科羊草,提升服务水平,我们成立了基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了350亩种子试验示范基地,并与科塔种业签订了10年种子回收合同,与澳亚乳业、伊利乳业合作,定向收购干羊草,力促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在基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门前,写有中科一号、中科二号等品种标志牌的一方方地块里,测产工作仍在继续。

中科羊草品种评比试验基地(摄影:胡建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科羊草团队工程师刘辉告诉记者:“我们做的中科羊草一至七号评比试验,目的就是通过观察草的产草量、粗蛋白和种子产量,从中选出最适合当地土质和气候的品种,用于科尔沁草原的植被恢复。”

为推进羊草小镇高质量发展,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小街基镇走产业联动、融合发展之路,着力推进牧草产业与“优然1.2万头全群奶牛基地建设”“蒙鲁真牛循环农牧业项目”深度融合,实现本地优质牧草覆盖式供应,打造小街基镇绿色牛羊品牌。

(文:胡建华 杨景欣 邱琦,来源:开鲁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