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小努力”擦亮我为群众办实事“大招牌”

发布时间:2021-07-28 16:4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魏新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注重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转化率”“变现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注重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转化率”“变现率”,按照“小切口、影响大、能办到、群众直接受益”原则,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蓬勃展开,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得以解决。

“这道题的思路在第二句话,第二圈的速度是关键点,你试着重新代入一下。”在新城街道河畔花园社区小读者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内,来自聊城大学“一起筑梦志愿服务队”的大学生志愿者正在细心地给孩子们辅导暑假作业,解答他们学习中的疑惑。“他们给我们辅导作业,给我们讲不会的题,还有别的小朋友和我一起玩,我特别开心。”新城街道河畔花园社区学生包月明说。 

除了对孩子进行暑假作业辅导外,大学生志愿者还对应“七彩假期”的七种颜色,开设围棋、科普、阳光体育等特色课程,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

“我们在辅导孩子功课的课余时间,结合了‘七彩假期’的七个颜色,红色爱国主义教育、橙色感恩孝亲教育、黄色阳光体育教育、绿色生态环保教育、青色自护教育及紫色快乐阅读教育,对他们开展各类教育,拓展孩子们的视野。”聊城大学“一起筑梦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侯瑞瑞说。  

其实,不止河畔花园社区。为满足学生成长和家长托管需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根据教育部印发的《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文件要求,开发区沐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来自聊城大学的10位志愿者在开发区2个街道、5个社区开展“七彩假期”公益性暑托班服务。每期课程为10天,志愿们通过“课业辅导+兴趣培养+心灵陪伴”的方式,让孩子们享受到了来自课堂之外的快乐,也为解决假期中小学生“看护难”问题探索了新路子,深受家长欢迎。与此同时,大学生志愿者也在活动中得到了锻炼。

“每天早八点正好是上班时间,就可以把孩子送到这来,大学生志愿者比较有活力,孩子每天挺开心的,非常愿意来,非常感谢大学生志愿者的辛勤付出。”新城街道河畔花园社区学生家长魏威说。“通过设计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帮助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有益、文明、充实、愉快的暑假,今后,我也会带动更多身边的朋友参与到这些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大学生志愿者侯瑞瑞说。

件件是实事,件件暖民心。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开发区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对照“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实事清单,着力补短板、保根本、兜网底,真正沉下身子,为民办实事。在滨河街道碧桂园社区碧桂园小区,经过为期23天的维修,小区修复破损路面工程已经进入了收尾阶段。从实地察看,到积极协调,再到修路整治,一步步把“烦心路”变为了居民的“舒心路。

“从七月初至今,由碧桂园房产公司出资,针对业主反映较大的小区破损路面严重的地方进行了修补,维修面积为2080平方米,进一步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尽全力为业主提供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碧桂园生活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辽分公司物业工程维修服务组副经理李盟说。

“路修得太好了,我们所有的居民都表示双手点赞,既美化了环境又方便了群众出行,大伙走着安心,这才是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滨河街道碧桂园社区居民王金艳说。

学史力行,以行践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公共设施建设、协调开通公交专线……在开发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各级党员干部心中装着群众、工作为了群众,全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魏新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