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党员科技小院谋兴农助农之道

发布时间:2021-07-27 16:2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 谷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党员们也积极行动,结合“学党史 践初心 永远和群众在一起”实践活动,解决各类生产生活困难240余件,切实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

“这次的培训太好了,不懂的地方现场就能问老师。我学到了特别多的种植知识!”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镇南珠日河嘎查党员高伟忠说。当日,花吐古拉镇结合党史学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党员科技小院”开展第三期培训班,来自三家子、韩家、东蒙古屯等7个嘎查村的种养殖科技示范户等共计70余人正在参加科技培训。

走进三家子村盐碱地改良项目示范核心区,放眼望去,满目尽是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的景象。“为加快推进盐碱化耕地改良项目成果落地转化,切实提高广大农民盐碱地改良技术水平,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我们依托科技小院举办了多期技术培训。”花吐古拉镇党委书记王立华介绍。

此次次培训班采取“实地观摩+现场培训+集中答疑”的方式,着力提高培训效果。在观摩环节,邀请了水利部牧区水利科学研究所、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内蒙农科院特色作物研究所、恒源水利工程有限公司等教授专家,针对苏打盐碱地治理途径、改良技术与应用、适应性高产饲草品种筛选、高产牧草栽培技术与模式研究等内容,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介绍了盐碱地改良技术基础、耕作改良、生物改良、化学改良等方法,并结合该镇肉牛养殖业现状,为示范户们讲解了草畜一体化技术及发展前景。学员们行走在田间地头,用心聆听专家的讲解,深切感受着盐碱地改良技术为农业生产带来的巨大改变。

 image.png

 专家团队为种养殖示范户提供盐碱地改良及草畜一体化技术培训

“因为不懂盐碱地改良技术,也没有类似的经验,我们村的盐碱化耕地普遍产量较低。如果可以把土壤改良技术和牧草种植技术推广到老百姓身边,鼓励大家在盐碱地上种植优质牧草,不仅能有效改善土质,对于我们发展养殖业也是非常有利的。”高伟忠一边观摩,一边说道。

“内蒙古是农牧业大区,加快草畜一体化发展,是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是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内蒙古由农牧业大区向农牧业强区转变的必然选择。肉牛养殖业是花吐古拉镇的优势产业,但目前主要饲料来源都是黄贮,饲料品类单一、利用率低,通过发展草畜一体化在盐碱地种植高丹草等耐盐碱品种,可有效保障优质饲料供给和畜牧业提质增效。”科左中旗盐碱化耕地改良项目负责人胡文明介绍道。

image.png

郭富强博士为与会科技示范户们授课

示范户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有不明白的问题当场提问,专家们都一一耐心解答。这次科技培训会受到了示范户们的一致好评,称赞专家们讲得实用、易懂,并希望今后能多参加培训,多学习相关知识。 

为了保证培训能发挥实效,“党员科技小院”实行“专家+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服务模式,通过政府推动、科技人员与示范户联动、党员包联带动的方式,由专家为科技示范户、党员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接受培训的示范户、党员以点带面为农户提供知识科普、技术讲解、操作指导等实实在在的服务,实现农业科技成果与农民的有效对接,进一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劳动者综合素质,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提升农业发展水平。

目前,专家团队已实地到南珠日河嘎查为2户种植示范户指导盐碱地改良和种植高丹草有关事宜,种植面积达20亩,有力推动了草畜一体化技术成果转化落地。同时,党员们也积极行动,结合“学党史 践初心 永远和群众在一起”实践活动,各村党员已实地入户为包联群众宣讲种植业技术93次,解决各类生产生活困难240余件,切实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

 (文/图:唐丽雅 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