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开发区公安分局“办实事”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7-26 16: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思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新时期政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紧盯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新时期政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紧盯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实实在在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实际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开发区公安分局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着力强化队伍内部管理,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将户籍窗口迁驻至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真正实现“进一家门、办百家事”。家住新城街道河畔花园小区的市民崔先生在民警的指导下提交了相关资料,不到半小时他所需的旅店经营许可手续就办好了。“之前办理这个手续需要到开发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去办理,不仅路途远,而且期间可能会跑好几个地方开具相关证明。现在好了,所有的业务都可以在一个窗口一次性办结,特别方便。”市民崔先生说。 

服务窗口前移、服务触角延伸,办事流程优化、服务质效提升,是开发区公安分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生动实践。户籍窗口进驻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后,可办理户口迁移、变更、恢复、补录、注销户籍等行政项目,为群众生活提供方便。同时,服务窗口落实党员民警“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要求,对前来办理业务的特殊群众开放快速办理绿色通道,提供专桌专椅优先办理,切实提升为民服务效能。“下一步,我们准备把出入境窗口也搬到大厅来,到时候开发区有了自己的出入境窗口,护照和港澳通行证都可以来这办理了。”开发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徐雅说。

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树立政法队伍新形象。为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开发区公安分局坚持从严管党治警,全面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把每一起案件办到群众心里。去年7月,市民小刘(化名)通过网络进行投资理财,一星期累计投入200万元。直到前期投入的资金迟迟拿不回来,这才知道上了当。“当时损失造成之后,第一时间就来公安局报案了,民警详细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帮助我冻结银行账户和转账账户,保证了前期转账资金的安全。”小刘说。

为打击治理和有效遏制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势头,开发区公安分局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第一时间整合优势警力,成立新型网络犯罪侦察大队,通过强化线索摸排核查,多次派出警力到涉案当地开展集中攻坚,精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近期,在开发区公安分局召开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资金返还仪式上,小刘收到了追回的赃款100万元。“不到一年的时间能追回这么大的金额,这是我绝没有想到的。能追回这么多钱也能想到他们在背后付出的辛苦。”小刘说。

据了解,年初以来,开发区公安分局累计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1人,为群众挽回损失200余万元,紧急止付账户5122个,金额达1.64亿元。“下一步,公安机关将进一步让老百姓知晓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的形式和规律,从预防的角度把发案控下来、降下来。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反电诈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形成全民反电诈的工作格局。”开发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张瀚说。

公安队伍受教育,辖区群众得实惠。开发区公安分局立足实际,注重实效,根治问题,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打好学习教育组合拳,通过全警轮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晨训晚学练就过硬执法本领,“三项教育”永葆忠诚纯洁本色。做好为民服务大文章,通过开门搞整顿、虚心听民声,征集民意、开门纳谏,采取对应举措,回应群众诉求。创好经验做法金招牌,深化落实开发区公安分局居住证办理工作便民利民七项措施,推出开发区公安分局“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便民惠企十八条措施,真正做到实事实办、群众满意。聚焦主责主业,开展“送教上门”“护校安园”“防火宣传”“反电诈宣传”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坚守初心使命,争创一流业绩。开发区公安分局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进一步推动开发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公安队伍。(文:李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