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师张海阔的支教故事

发布时间:2021-07-26 13:05:00丨来源: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张海阔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听评课、示范课、教学研究等帮助科左后旗持续提升教育质量,将北京教育品牌印记深深烙进后旗教育的各条脉络,让读书声成为这片土地上最响亮的回声。

从繁华的祖国首都北京到科尔沁草原上的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要跨越河北、辽宁、内蒙古两省一区,公路里程近千公里。怀柔区教育技术设备中心工会主席张海阔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听评课、示范课、教学研究等帮助科左后旗持续提升教育质量,将北京教育品牌印记深深烙进后旗教育的各条脉络,让读书声成为这片土地上最响亮的回声。

在甘旗卡镇中心学校,北京市怀柔区教学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代表、挂职科左后旗甘旗卡镇中心学校副校长的张海阔正在为甘旗卡镇中心学校全体师生讲述他现场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亲身感受。

心系教育扶贫事业的张海阔,在2020年8月看到怀柔区教委下发的援蒙扶贫支教通知后,主动请缨,于9月3日到科左后旗甘旗卡镇中心学校支教。张海阔为自己确定了支教目标任务:履行一份使命,建设一支队伍,发展一个学科,福泽一方少年儿童,为助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尽己之力,尽己之责!一年来,他自己出资万余元购买教师培训用书、教师学习用书及教学课件,为贫困家庭学习优异学生捐助奖学金,他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染着甘旗卡镇中心学校的每名师生。

工作中,张海阔利用观察法、个别访谈法、全员问卷调查法了解数学教师队伍建设及课堂教学改革相关情况。仅用一个月时间,拟定出了数学教师专业化发展校本培训计划和校本教研工作方案,并依据计划和方案有序组织开展培训及教学研究工作。2020年,张海阔共组织教师校本培训9次;开展1-6 年级教学研究活动6次;并于常规教学研究中,分别为各年级上示范课共计7节。通过一系列培训和教研活动的开展,激发出了全体数学教师的学习热情,校园内教学研究活动的氛围初步呈现。

张海阔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理应胸怀一份家国情怀、心存一份民族大义,志在一份责任担当!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支教人就应该身体力行地为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文:萨如拉  纪佳伟,来源:科左后旗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