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草原我的+”草地生态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7-26 16:0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 赵明丽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地处科尔沁草原腹地的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代力吉镇水草丰美,宜农、宜林、宜牧,这样生机盎然的生态小镇得益于当地多年来对草地生态保护建设的常抓不懈。

地处科尔沁草原腹地的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代力吉镇水草丰美,宜农、宜林、宜牧,这样生机盎然的生态小镇得益于当地多年来对草地生态保护建设的常抓不懈。据了解,年初以来该镇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共5.1万亩,其中围风围栏保护草原面积已达3万亩。

image.png

“‘牧草’是发展生态畜牧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物质基础,对于农牧民而言可说是绿色‘黄金’。我们抓好草地生态的保护与建设,就是为了促进草原生态良性循环、改善生态环境、实现草地再生资源的持续利用和畜牧业可持续发展。”该镇党委书记闫海宏在组织召开党委会研究草地生态保护工作时表示。 

代力吉镇后四井子嘎查属农牧业结合类型区,总土地面积为55167亩,其中草原面积46701亩。近年来,该嘎查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大力推进退耕还林还草,镇政府通过对后四井子嘎查草牧场周边一般农田进行调换,对非法开荒、开垦草原进行依法打击的方式,实现了后四井子西侧耕地率先全部还草。2018年以来,全村退耕还林还草面积总计达1700亩。除此之外,今年嘎查村民自筹资金10余万,完成10000亩草牧场围封工作,有效防止了牲畜对草原生态进行破坏。“我们这现在景色特别美,走到哪就像在天边草原一样,草场恢复了,家乡变美了,我们农牧民心里也跟着高兴!”后四井子嘎查村民郎图亚说道。

 “我们将始终依照‘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全面排查、突出重点、尊重历史、面对现实、轻处罚重恢复植被’的原则有效开展破坏草原资源违法违规问题整治工作。”该镇行政综合执法局局长金国峰说。

 “保护草地生态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尤其是农牧民生活在草原、生产靠草原,我们在草地生态保护同时发展生产力,目前每亩地可打羊草15捆,每捆售价15元,每亩地净收益可达225元,既美了环境又富了百姓。”后四井子嘎查党支部书记陈七斤欣慰地说。

据了解,代力吉镇共有34万亩可利用天然草牧场,发展畜禽养殖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全镇肉牛存栏数在2019年为1.6万头,现已发展至2.6万头,净增1万头。目前千头牛以上村已达10个,2千头牛以上村已达5个。代力吉镇“草原+”模式为农牧民创造了更加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环境,切实做到了以生态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

(文:唐丽雅 赵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