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三位一体”建强村党组织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7-23 17:2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译萱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构建抓实村党组织书记管理、引导“乡土人才”发挥作用、提升农村党员“双带”能力的“三位一体”工作体系,推动更多力量投身乡村振兴中来。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抓好村级班子队伍建设,构建抓实村党组织书记管理、引导“乡土人才”发挥作用、提升农村党员“双带”能力的“三位一体”工作体系,推动更多力量投身乡村振兴中来。

优化提升农村“带头人”队伍

大力推动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集中行动,实现农村带头人队伍源头性优化、系统性提升、革命性重塑。开展“村书记工作讲坛”,把“讲坛”搬到强村富民一线,以案例分析、工作汇报、经验分享等形式进行互动交流,目前已累计开展“书记讲坛”12期。加强与通辽职业学院合作共建党校平台,开展村“两委”干部轮训,实现轮训全覆盖,有力提升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履职能力。借助“一村一名大学生培养计划”,逐步提升村“两委”成员学历教育,34名村“两委”成员参与学历提升。组织赴江苏省常州市、无锡市宜兴市先进典型村就村党组织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模式及发展路径进行考察学习,着力提升基层带头人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研究、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后备力量建设,按照“一镇街一册、一村一簿、一人一档”原则,建立村“两委”后备干部人才库,确保每个村储备1名以上35岁以下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后备干部,开发区共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57名。 

有效引导“乡土人才”发挥作用

落实党管人才工作责任,重点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领军人才、职业农民核心群体和回乡创业的新生群体,大力推动“人才回乡、青年回村、乡贤回归”,发挥人才带动效应。按照农业技术、能工巧匠、文化传承、时代乡贤等不同类别,培育选拔出39位身上有本事、手中有绝活的“土专家”“田秀才”。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盘活开发农村人才资源,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让新型职业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军,以振兴乡村产业促进农村人口劳动力转移就业。完善人才政策激励机制,鼓励有意投身于乡村振兴的工商企业主、高校毕业生、返乡青年等各类人才回乡创业创新。近年来,开发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先后回引15名优秀在外人才回乡创业、任职,为返乡人员牵线搭桥、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做返乡干事创业人员的坚强后盾。 

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打造集基层党建、社会治安、信访稳定、民生服务等于一体的多网合一、一网覆盖的乡村网格治理模式,切实明确农村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角色定位。提升农村党员“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双带”能力,加大农村青年党员发展和培养力度,坚持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近两年共发展37名农民党员,不断增强党员队伍活力。开展农村党员创业“启航行动”,协调政策支持、协助引进项目、培训创业技能,为农村党员带头创业、带民共富创造条件、搭建舞台,目前,共有26名农村党员自主创业,辐射带动100余名村民。通过“党员帮帮群”,在群内即时发布各地招工信息,为村民提供更多工作机会,利用农闲时间增加收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定岗、定责、定量;承诺、践诺、评诺”的党员“三定三诺”活动,号召全体农村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截至目前,农村党员累计为群众办实事600余件。(文:王译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