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后旗全力应对汛情 筑牢防汛安全线

发布时间:2021-07-22 17: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周宝臣 纪佳伟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全旗上下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抓紧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安全平稳度汛。

近一个时期以来,为了全力应对汛情,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全旗上下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抓紧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安全平稳度汛。

7月15日,在双胜镇继斌村渡口,近几日水势有所回落,河道附近的部分农田仍然存有积水。不远处,双胜镇继斌村的村民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正在修建一道民堤。

继斌村村民齐延胜告诉记者,土地是农民最重要的收入来源,自己家有20亩地在国堤外,继斌村一组90%的红本地都在国堤外,因此一接到村干部的通知后,就拎着锹来修堤了。齐延胜还表示,1986年夏天,东辽河水域发生过一次洪水,造成了重大损失,相比1986年,今年的防汛抗洪有了巨大优势。

科左后旗共有包括东、西辽河在内的大小河流11条。其中,东辽河在科左后旗境内的全线防汛任务全部在双胜镇,总长约70.5公里,右岸堤防长度为57.29公里,河道险工17处,险段8处。入汛以来,双胜镇按照旗委、旗政府防汛减灾工作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方针,科学调度、精准施策,做到细化预案、储备物资及人员到位,统筹调度各方资源,全力扛起防汛责任,确保安全度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东西辽河河道堤防运行管理中心的防汛物资储备仓库,铁线、铁锹、编织袋、河沙、块石等应急物资有序摆放。东西辽河河道堤防运行管理中心主任左景权告诉记者,新的一批防汛物资20万条编织袋、13.5吨铁线、200把铁锹当日下午就能入库。

防汛物资保障方面,科左后旗旗应急管理局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落实专项资金,储足物资装备,安排专人做好储备物资管理,建立全旗物资储备清单,定期核实储备物资情况,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数量准,确保在紧急情况下,各类储备物资共享共用,随时调度,及时保障。

当前已进入主汛期,为安全度汛,科左后旗全力打好“主动仗”,做细做实防汛各项准备,连日来,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筑牢责任堤坝、完善应急体系、加强巡查整改,严阵以待搭起防汛安全线,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文:周宝臣 纪佳伟,来源:科左后旗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