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马、队形、拾哈达……《蒙古马》中精湛的马术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21-07-22 21:20:3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明霞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表演者们精湛的马术回回都能赢得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速度与激情”带来的震撼叩击着观众的心扉。

【视频】大型室内情景马剧《蒙古马》中精湛的马术表演

一匹匹骏马疾驰而过,驾驭者们时而站于马上,时而卧于马上,时而俯身射箭还能正中靶心,时而倒挂并顺势捡起地上的哈达,动作干净利落……表演者们精湛的马术回回都能赢得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速度与激情”带来的震撼叩击着观众的心扉。

这是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中国马都核心区马文化演艺厅上演的大型室内情景马剧《蒙古马》中的一幕。

这些马术表演者都是来自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马术系的学生。他们的高超技艺是怎样炼成的?今天中国网草原频道带你探秘。

近几年,现代马产业在国内蓬勃兴起,马术专业在国内是极具吸引力和发展前景的行业之一。基于这样的背景,结合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中国马都”核心优势,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马术系于2016年8月应运而生。

马术系现有专业教练员12人,有学生200余名,有各品种马匹600余匹。6000亩的训练场地上建有国际标准室内外训练场,而且是全国唯一实现人手一匹马高规格教学实训条件的专业院系。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校与企业相结合,以满足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具备适应岗位需求综合素质的技能型专门人才”是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马术系一直秉持的人才培养理念。近年来,学生们参与《蒙古马》的演出,正是对这一理念的生动诠释。

“学生参与演出,就是我们所追求的‘学中做、做中学’的教学作风的落实。这不仅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也是他们积累宝贵实践经验的大好机会,还使得他们有机会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马术系主任包永胜说。

从训练到排练到演出,参演学生需要克服种种困难——挑战马术技巧的难度、达成表演需要的统一性等等。在包永胜看来,“他们不仅在表演中展示了专业能力,更表现出‘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

成为参演团队的一员,需要经过层层选拔。最开始,教练员及中职、高职师生要全部参与;经过一段时间的排练,马术系经内部选拔确定初步参演人员;再过一段时间,才由《蒙古马》导演组选拔正式参演人员。

“不论是参演学生,还是未参演学生,我希望他们都能踏踏实实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面对困难,发扬‘蒙古马’精神。将来不论从事何种职业,都能牢记传承和弘扬马文化的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包永胜说。

(文:中国网记者 赵明霞,视频摄制: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 杨子建,摄影: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 刘冠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