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失前蹄,尴尬惊险又好笑|听主角们讲述《蒙古马》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7-23 11:32:1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明霞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今天,中国网草原频道采访了剧中的三位主角,听他们讲讲《蒙古马》背后那些惊险又好玩儿的故事。

从6月15日首演至今天,大型室内情景马剧《蒙古马》2021演出季已正式演出近40场。古代战争、唯美爱情、人马情深……那些精彩片段,总让看过的人回味无穷。今天,中国网草原频道采访了剧中的三位主角,听他们讲讲《蒙古马》背后那些惊险又好玩儿的故事。

大型室内情景马剧《蒙古马》2021演出季剧照(摄影:刘冠辰)

“我觉得又尴尬又好笑”

“你们那个马也太厉害了!表演受伤那么自然,说倒就倒下了!”《蒙古马》的男主角扮演者之一钢呼雅嘎回忆起某次演出中出现一次失误后的观众反应,笑了起来。

《蒙古马》由“天赐白马”“铁骑出征”“突出重围”“回望初恋”“人马情深”等十一个篇章组成。钢呼雅嘎提到的这一幕发生在“突出重围”那部分,他的戏份是骑在马背上和敌方将领战斗,结果自己的马失蹄突然摔倒了,掉下来的他立即假装什么事也没发生,站在地上与敌方继续战斗。他完美的临场应变让“毫不知情”的观众对这匹可爱的马大加称赞。

钢呼雅嘎在《蒙古马》2021演出季中剧照(摄影:赵明霞)

另一位男主角扮演者布力胡木德勒分享的故事发生在“与敌方战斗取得胜利”的时刻,这时马的戏份本来应该是起扬(扬起前蹄)然后四脚平稳落地,结果马没有控制好平衡,一屁股摔在了地上。“当时是又尴尬又好笑。” 布力胡木德勒回忆说。

布力胡木德勒在《蒙古马》2021演出季中剧照

从2018年到现在,从排练到正式演出,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

“蒙古马精神”是一种信念

因为《蒙古马》是实景剧,又需要人马配合共同演出,受伤、意外在所难免。所以留在演员们记忆深处的,除了欢乐的瞬间,也有很多“险”和“难”的时刻,不过他们并没有被击倒。

布力胡木德勒在某次正式演出中因马失踢,从马上摔了下去,脑袋着地。站起来后他真实地演绎了什么是“我是谁,我在哪,我在干什么”:“我看到其他人在牵着马走,我才反应过来:我在演出。”他立即翻身上马,投入到演出状态中。

布力胡木德勒在《蒙古马》演出中

“这么大型的一个演出,全体演职人员有400多人,我扮演的又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角色,必须要有责任心。” 布力胡木德勒说,他每次上场前,都要把心态调整好,把不好的情绪消化掉,力争把最好的表演呈现给观众。

钢呼雅嘎在一次夏季演出结束后脱水了,汗流成“河”,并进了医院。第二天好点后就又投入到演出中。“我觉得身为蒙古族,‘蒙古马精神’对我影响很大。我要像蒙古马一样坚强,把《蒙古马》展现给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观众。为了这个,我也会更加坚持和努力。”

钢呼雅嘎在《蒙古马》2021演出季中剧照

《蒙古马》的女主角扮演者德力格日呼,今年第一次正式作为女主角参演。她曾经受过腰伤,在排练过程中,腰经常会痛,但她会忍着继续练继续演。“这是一个大型的团体演出,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我不能说放弃就放弃。” 她说。

德力格日呼在《蒙古马》2021演出季中剧照(摄影:刘冠辰)

“蒙古马精神”对于他们来说,不是一个概念,而是一种信念,是一种刻骨子里,自然而然就会去践行的力量。

“我为民族做了一丁点贡献”

在夹杂着笑和泪的回忆背后,三位主角都讲到了收获。

这个7月刚刚从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马术系毕业的德力格日呼快乐地表示,演出季之前整日整日的排练和一场场的正式演出让她的马术基本功更扎实了。

德力格日呼训练日常

作为马术系教练员的钢呼雅嘎说他从那些大导演、舞台总监等优秀幕后工作人员的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让他感觉自己不像以前那样只是个教练员而已。

钢呼雅嘎训练日常

五岁就开始骑马、在马背上长大的布力胡木德勒说自己很高兴将爱好变成了事业——同样是马术教练员的他,现在又参与了《蒙古马》的演出,他认为“蒙古马就是自己生活和工作中的一部分。”

布力胡木德勒骑马日常

收获的背后是藏在这些演员们心底的“骄傲”。就像钢呼雅嘎所说:“《蒙古马》展现的是我们民族的文化,我觉得自己为民族做了一丁点贡献,很欣慰也很自豪。”

提及未来,德力格日呼说自己将带着“蒙古马精神”继续向前;布力胡木德勒则说:再疲惫,也要往前冲!

(文:中国网记者 赵明霞,图片:除特别标注外,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