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稳就业促发展 筑牢民生之基

发布时间:2021-07-21 17:10:00丨来源:内蒙古学习平台丨作者:马金鑫 白雪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21年以来,为优化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健全就业创业长效机制,霍林郭勒市从提升就业技能、落实就业培训、加大政策扶持等方面着手,多管齐下,努力营造“人人想创业、人人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连日来,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新六十栋社区里人头攒动,一场以“学百年党史 办千件实事 燃万家灯火”小微企业用工对接会如火如荼开展。内蒙古锦联铝材公司、双利商贸有限公司、鸿宇商贸有限公司等34家当地企业的展台前挤满了咨询的求职者,他们当中有应届大学毕业生,也有农民工和社会人员。各招聘企业求贤若渴,纷纷亮出“带薪休假”“全勤奖”等诱人待遇吸引应聘者前来了解。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2021年以来,为优化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健全就业创业长效机制,霍林郭勒市从提升就业技能、落实就业培训、加大政策扶持等方面着手,多管齐下,努力营造“人人想创业、人人谋发展”的浓厚氛围。截至6月末,霍林郭勒市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2.3%;城镇登记失业率3.7%,低于控制目标1.3个百分点。

提升技能 增强就业竞争力

2021年3月6日,在外打工的李斌听说家乡有一个免费学习技能的培训班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结束漂泊打工的生活,回到家乡接受技能培训。30多岁的他,高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经过培训后,李斌在附近的企业应聘到了汽车维修的工作。

为探索就地就近就业新途径,霍林郭勒市积极推进农牧民工“线上+线下”教育培训工作,以现有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为平台,结合当前的就业市场走向,强化线下培训,加大保育员、母婴护理、家政保洁、面点师等相关专业的培训力度。同时,加强与当地企业合作,广泛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实现促进就业和高质量就业。在“线上”积极鼓励重点就业困难群体参加“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依托线上免费职业培训平台,免费职业培训课程,有效解决各类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需求。截至目前,共培训学员1600余人。

护航企业发展 抓住稳就业“牛鼻子”

“我第一次创业,没想到公司刚运作没几天就遇上新冠肺炎疫情,连职工的工资都发不出来了,这笔贷款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赵宇回忆起创业之初的艰难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创业担保贷款,赵宇火速拿到20万元贷款,保证了公司现金流稳定,渡过了难关。

在霍林郭勒市,和赵宇一样申请到创业贷款的人还有很多。2020年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就业形势严峻,在稳就业过程中,霍林郭勒市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作用,以创业带动就业,使创业成为拉动就业的“新引擎”。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多种平台,全方位宣传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组建人社服务专员队伍,深入创业孵化基地、服务业企业、小微企业进行实地走访,重点对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进行讲解,充分激发企业活力。2021年以来共发放创业贷款51笔,共计897.6万元,实现创业拉动就业145人。

推进创业基地建设 实现就业倍增效应

为充分发挥好创业孵化基地的作用,重点解决重点群体就业创业问题,霍林郭勒市通过整合产业发展,结合“互联网+”业态,立足于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创业需求,形成多行业承载、多项目聚集的效应。同时,积极提升孵化基地的服务能力,引进专业指导团队、专业培训机构,通过创业能力培训服务、政策服务等多方面扶持帮助创业者,引智借力为创业者蓄力。全面落实税费减免、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创业扶持政策,有效提高创业孵化的成功率,通过政策支撑,激发创业者创业决心。截至目前,霍林郭勒市建成的4家创业孵化基地项目已涉及电子商务、建材、商贸流通、养生保健、家政服务等多个行业,孵化各类创业商户115户,累计带动就业2200余人次。

(作者:马金鑫、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