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扎鲁特旗四中心融合变“独唱”为“合唱”

发布时间:2021-07-19 16:55:00丨来源:新华社客户端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聚焦聚力党史学习教育,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融合联动,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变“独唱”为“合唱”。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聚焦聚力党史学习教育,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融合联动,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变“独唱”为“合唱”,真正打通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信息融合,线上线下启动民情民意收集器。为方便广大群众随时随地反映对各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融媒体中心构建线上交流平台,在“云上扎鲁特”APP上开设“我帮你”互动专栏,群众可在线上直接提出诉求,由融媒体中心按行政服务、党建服务、志愿服务、便民服务、文化服务等类别进行梳理后,按照职能分工指派至其他3个中心进行办理,群众可随时在专栏内查看办理进度。融媒体中心并以“4+N”的模式,即四个中心、全旗19个乡镇苏木、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加入到平台中,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加针对性的服务。群众可选择所属辖区或相关职能部门进行针对性地提出需求,各所属辖区党委、政府职能部门根据需求更加具体的提供服务。依托“北疆新时代”等平台,各单位部门立足实际发布需求,等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行统一调度和志愿服务站所接单。同时,融媒体中心组织记者编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需求管理员,党群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嘎查村社区,走进群众家中,面对面征集民生需求,并将征集到的民生需求在“扎鲁特发布”APP、”云上扎鲁特“APP上晒单,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服务融合,一体联动使用服务群众连接器。四中心积极探索“收集百姓需求——开展服务活动——广泛宣传引领”工作机制,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重点工作内容。党群服务中心和政务服务中心打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推出上门服务,力争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线上点单——站所派单——群众评单——考核评单的工作流程,中心调度指挥系统根据需求进行派单,中心、站所志愿服务队根据实际情况接单,并按要求策划活动,为点单者提供上门服务。同时,打造由组织部、卫健委、司法局等单位牵头成立的七彩志愿服务帮帮团,开展理论宣讲、技能培训、文体表演、科普宣传等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四中心融合联动以来,已办结群众反映问题25个;推动开展“我是共产党员,我帮你”、点亮微心愿等志愿服务活动360余场,受众10000余人。

宣传融合,形式多样运行舆论宣传传播器。融媒体中心充分利用宣传优势,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等专栏,深入挖掘另外3个中心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对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情况进行转播和跟进报道,重点推出先进典型和特色亮点上报至上级媒体。借助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征集百姓需求、招募志愿者、公布志愿服务内容、收集志愿服务反馈情况等,切实增强实践活动的针对性、有效性。同时,积极报道文明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展开话题讨论,吸引更多群众关注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全旗范围内掀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志愿服务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