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的大né不简单!

发布时间:2021-07-16 13:25:0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蔡冬梅 郭洪申 刘玉涵 金泉 徐跃 薛一群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20年,张伟的林下养鹅为他带来纯利润64.7万元,养大鹅之路正在铺开。

这个95后小伙儿,23岁只身创业,在树林里养大鹅(né),4年赚了近百万元。

这个95后小伙儿,不光自己赚钱,还帮着乡亲一起干,大家夸他好样的,选他来当村支书,带领大家一同致富。

这个小伙儿叫张伟,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庆和镇南发村,经营着一家养殖专业合作社。他养的大鹅很幸福,每天的工作就是在树林里面愉快地玩耍。

白天,大鹅们成群结队地在山野林间自由觅食,晚上回家还有美味侍候,这顿美餐可不一般——玉米、浓缩料和草料。今年春天张伟还从海南引进了128亩巨菌草种植准备给大鹅们补充营养。谈起肉鹅的养殖和销售,这个95后小伙儿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2018年,23岁的张伟打算依托树林进行肉鹅养殖,爷爷果断拿出3万元支持孙子的事业,张伟只身外出考察,大胆尝试养殖。

目前,张伟带动多户村民进行6000-8000只大规模养殖、84户村民进行50-270只小规模庭院养殖。

张伟的养殖模式叫做“林下养殖”,为什么养鹅要在林地里?原来在林地里养鹅产生的效益最高,鹅在林地里活动,排泄物直接被林地吸收,既节省了清理费用,又让树木用上了天然肥。说到这儿,张伟不禁仰起脸,底气十足地指了指环绕养殖场那郁郁葱葱、层层叠叠的树林:“我爷爷1984年种的,造林先锋!”

40年前,张伟的爷爷张少华带领全家在寸草不生的千亩沙坨地上种树,去冬迎春、风餐露宿,一干就是一辈子。“我来的时候这儿一棵树都没有!”“那时候买树苗1分钱一棵,村里负责一半我负责一半。自己种、自己养护。”“那时候没有树,村民们吃饭时候一刮风一碗沙子。” 种树的成活率并不是百分之百,每年都会死很多,每年张少华又会补种很多树。

今天,整片林地大约有30000多棵树,荒滩摇身变成了1200亩树林,有了这片树林的守护,南发村再不必经受风沙的洗礼,也为孙子张伟干事业打下基础,张少华亲手建造的“绿色屏障”成为了全家人的经济保障。虽然创业之初棚舍简陋,但张伟辛苦付出,养殖规模和收益不断提升。2020年,张伟的林下养鹅为他带来纯利润64.7万元,养大鹅之路正在铺开。

收益上来了,名声出去了,张伟不仅变成了“小鹅王”,不光自己赚了钱,还带领乡亲们致了富,村里的17户贫困户在他的带动下脱了贫。2018年,张伟正式成为一名党员,2019年,张伟成为优秀共产党员,这个年轻党员的拼劲儿和实干精神赢得了村里老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支持,经过大家选举,在1050位村民的支持下,他走上村支书岗位。

自从当上村支书,张伟更忙了,早上4点钟起床放鹅,8点钟去村里忙工作,通常要到半夜12点甚至2点才能睡觉,尽管如此,谈及今后的工作,张伟依旧热情满满,“我想把我们村打造成全镇最优!”




(文/图:蔡冬梅 郭洪申 刘玉涵 金泉 徐跃 薛一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