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左中奋进路 砥砺初心庆百年

发布时间:2021-07-16 15: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唐丽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走进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一幅幼有所养、老有所依,生活现代、幸福感十足的美丽乡村画卷展跃然纸上。

走进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道路宽阔平整,农田满目绿色,镇区高楼林立,商超熙熙攘攘,牙牙学语的孩童在村民广场荡着秋千,耄耋银发的老人在绿树下乘凉休息,一幅幼有所养、老有所依,生活现代、幸福感十足的美丽乡村画卷展跃然纸上。

恰逢建党百年,回眸往昔,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一百年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奋斗史;再看今朝,近年来科左中旗团结带领全旗各级党组织和各族干部群众,在应对压力中抢抓机遇,在优化结构中推动发展,在惠及民生中促进和谐,全旗上下呈现出政通人和、共谋发展、和谐进步的良好局面。

紧盯目标精准发力 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2011年科左中旗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旗县以来,旗委、政府充分发挥产业扶贫治本作用,按照‘抓住一条主线、把握两个关键、突出三个重点、落实四项保障’的精准扶贫工作思路与举措,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1.5亿元,走出了一条具有左中特色的扶贫之路,2020年3月5日正式公告退出国贫旗序列。”科左中旗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安宓说道。

近年来,科左中旗集中优势兵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决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关口,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全旗之力、集全民之智凝心聚力攻坚,推动14075户、4158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07个建档立卡贫困嘎查村全部出列,正式退出了贫困县序列。

科左中旗的债务风险得到了有效防范化解。通过本级财力安排、国有资产处置、项目审价核减、争取上级专项等方式,2016年以来累计化解政府债务36.89亿元,获得化债奖励资金4.44亿元。目前,该旗债务等级为黄色,处于全市最好水平。

科左中旗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深入推进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百万亩退耕还林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全旗污染防治取得了新突破,科左中旗农牧民享受到了生态福利。截至目前,该旗累计完成沙地综合治理158万亩、无立木林地恢复及退耕60万亩,发展以生态、果树、景观为主的经济林突破60万亩,其中沙棘和锦绣海棠分别达到25万亩和15万亩,全面完成了“十三五”时期能耗“双控”等目标。

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近年来科左中旗不断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从玉米、肉牛、奶业等产业上突破,着力从拓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上挖掘农牧业多种潜力,带动农牧民致富增收,推动全旗农牧业各项工作绿色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绩。”科左中旗农牧局长包铁旦说道。

科左中旗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推动农牧业大旗向农牧业强旗转变,着力夯实绿色高质量发展基础,现代农牧业发展提质增效。204万亩的浅埋滴灌高效节水农田为该旗实现了粮食生产“十八连丰”,产量稳居内蒙古自治区首位;102万亩的杂粮杂豆、油料作物、中蒙药材、蔬菜瓜果等特色种植全面优化了农业内部结构,实现全旗因地制宜发展;全旗牧业年度牲畜存栏181.1万头只(口),其中肉牛存栏55万头,6个万头奶牛养殖示范牧场使奶业振兴实现全面破题,科左中旗正在向全国肉牛产业第一旗迈进。

不仅如此,科左中旗的工业也实现了提质发展。该旗坚持重实体、兴实业、强实力的工作取向,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初步形成了以绿色农牧、绿色生态、现代能源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获得多元化发展,风电、光伏为主的新能源产业总装机规模118万千瓦,位居全市第二;3个工业园区入驻企业达到70余户,工业园区晋升为自治区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工业园区。

随着一产二产的发展,该旗现代服务业也迎来了新风口。455家物流站点,并覆盖360家电商服务站,形成了服务全旗的物流配送体系;科尔沁湿地生态旅游、孝庄温泉城、哈民遗址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基地、珠日河汽车露营地等项目为全旗全域旅游、“旅游+”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奠定坚实基础;引进安徽龙成农林发展集团规划建设保康综合物流园区、22家企业成功入驻汽车贸易园区。不难看出,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生态文旅已经作为该旗优化的三产结构和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抓手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聚焦提升功能品质城乡实现融合共进

“近年来,科左中旗围绕改善城镇人居环境开展了大量工作,实施了十大主题公园建设工程、十个街角公园建设工程,城关镇新增绿地面积达390公顷,城关镇绿地率提高到了34.23%,2017年成功创建了自治区园林县城,极大地提升了城关镇建设品位,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科左中旗住建局副局长佟祥林介绍道。

科左中旗依托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自治区民族聚居区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重点打造了以实力城关镇、活力中心镇、特色小城镇、美丽新农村为引领的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新格局。

保康新城区、老城区、工业园区、物流园区“四区”同步发展;玉带河公园、如意湖湿地公园、达尔罕森林公园等9大主题公园、10处街角游园,为居民打造了集公园、绿地、水系于一体的绿色城镇体系;以旗博物馆、文化馆、规划展示馆、科技馆、档案馆、图书馆和老年文体中心为主的“六馆一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城镇功能品质;“厕所革命”试点工作全面铺开,截至目前完成卫生厕所改造31313户,一批“内外兼修”的美丽乡村在科左中旗拔地而起,人民的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建党百年恰是风华,如今的科左中旗不忘初心,奋斗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始终紧紧围绕总书记为内蒙古量身制定“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发展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核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化创新驱动、投资拉动和项目带动,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全旗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在旗委、政府的带领下,该旗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百年风云激荡,百年苦难辉煌,看今朝,在达尔罕大地上,科左中旗积极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汲取奋勇前进的强大力量,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奏响好花更红的民族绚歌。

(文: 唐丽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