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19 14:25:00丨来源:吉林省林草局丨作者:魏静 赵冷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7月14日至15日,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

7月14日至15日,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会议总结了机构改革以来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成效,推广了吉林省40年未发生重大火灾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研究分析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吉林省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专题片。吉林、四川、安徽、福建、湖北、新疆、大兴安岭等7个单位代表就森林草原防火的经验做法进行交流发言。参会人员还前往吉林省林草局森林草原防火指挥中心、长春净月潭森林公园、国家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等地开展参观、考察和观摩活动。

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森防指统一领导,践行“人民至上、安全至上”理念,以坚决遏制火灾多发态势、有效防范重特大火灾、坚决杜绝重大伤亡为目标,以“林长制”为重要载体,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进一步落实“防灭火一体化”要求,强化“防未、防危、防违”和“打早、打小、打了”全链条管理,持续推进系列重点工作,不断提升综合防控水平,推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推进责任落实,营造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持续推进队伍建设,打造上下贯通的防火力量;持续推进依法治火,重建完整有效的制度体系;持续推进基础建设,提升火灾防控的综合能力;持续推进科技应用,坚持科学防火的发展方向;持续推进专项整治,扎牢野外火源的管控网络。

多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健全防控体系、提升防火能力,加强预防监管,实施快速扑救,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线,严格落实“预防、扑救、保障”等管控措施,在胜利实现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目标的基础上,顺利完成了今年春防任务。吉林省森林防火的主要经验是:坚持高位推动,强化责任落实,重视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坚持堵疏结合,严格火源管控,突出手段创新,强化应急保障,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吉林省坚持“七长负责制”,推行“三员网格化管理”,逐级签订责任状;强化值班值守,强化火险预警,强化火情监测,强化扑火能力建设;主动融入大应急体系,合作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与黑龙江、辽宁、内蒙古三省区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努力推动吉林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全国各省(市、区)林草部门的11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