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招商引资“唱主角” 产业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07-16 15: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晶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机制,主动出击,一项项指导性、强有力的举措相继实施,一批批战略性、创新型的产业项目纷纷“落地生根”。

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是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机制,主动出击,一项项指导性、强有力的举措相继实施,一批批战略性、创新型的产业项目纷纷“落地生根”,招商引资“唱主角”,产业发展“加速度”,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数据是最有利的说明——截至目前,签约项目11个,签约额84.8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8个,新开工项目4个。

重兵出击,主动走出去热情请进来

走出去,抢占先机谋发展;请进来,练好内功优环境;合起来,握指成拳聚力量;动起来,快马加鞭显成效。今年以来,开发区以党史学习教育凝聚攻坚力量、激励干事创业,主抓招商的开发区区域经济合作局的干部们主动对接,全力以赴大招商、招大商,一个个延链、补链、强链的“优、强、特”项目在开发区不断入驻、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开发区明确项目目标,瞄准全国百强、500强的国企央企民企,从开发区产业链条最上游至最下游捕捉龙头企业投资信息,积极精准谋划项目,努力构建投资合作契机。明确区域招商目标,以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综合物流园区现有产业和优势为基础向园区外延伸,有针对性地赴京津冀鲁、江浙沪皖渝、长三角、珠三角及环渤海、东北三省等区域产业集聚区开展招商工作。通过“捕捉信息、建立联系、登门拜访、活动洽谈、实地考察、巩固跟进、促进签约、落地开工”八步走,建立起辐射面广、贯通力强的招商网络,继续优化外派、组团、以商招商、飞地、商协会、专场等招商方式,实现“广种能收”的招商效果。领导带头招商,坚持“一名领导、一套专班、一抓到底”,班子领导亲自带队外出招商,加大项目投资的力度。强化宣传推介,继续利用宣传片、投资指南、项目推荐册等传统方式推介宣传,积极探索新媒体、微场景、“云智慧党建+”平台、投资项目110指挥平台、自媒体平台等一些新的、快速的、有效的方式推介宣传开发区自有优势。专题推介招商,举办“1+2+5+N”专题招商活动,即以“区域经济合作局+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综合物流园区+‘五大产业’单位+N型主题招商”采取“整体推介+产业推介”方式,瞄准京沪广深等一线城市,举办适度规模的招商活动。借力委托招商,借助京津冀鲁、江浙沪皖、港澳粤琼、辽吉黑四个外派招商组专业招商平台,在精准招商工作方面实现新突破。紧盯平台有效招商,为了拓宽项目的有效信息渠道,开发区积极联系市招商局和中标单位上海东方龙商务科技集团提供开发区招商需求,力促精准对接。目前,根据通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通辽市委托招商操作流程》的通知,完成大数据招商平台的注册,制定开发区推进委托招商工作要点,谋划10个项目并筛选企业报送到市招商局对外联络科。同时,开发区区域经济合作局还与上海中产集团、天津谷川联行有限公司等平台机构交流沟通,并推送了开发区的宣传、招商资料,近期将实地考察并力促签约合作,寻求即时、多元、丰富的信息源。积极借助北京、辽宁等经济合作联络处,全市“鸿雁回通”、商协会等平台的力量,有效利用其知名企业数量多、人脉资源丰富、企业投资信息精准等优势,不断拓宽和构建符合开发区产业发展招商脉络。

精准发力,力促项目“生根开花”

既抓招商引资,又抓项目落地。开发区结合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及“我为企业办实事”“我为市场主体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配备专门项目秘书,负责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和企业进行全程跟踪督办帮办、协调沟通,并通过多种方式协调解决企业项目存在的困难问题,并实施项目动态管理,使项目跟进、服务“双到位”。同时,对重点在谈、新签约、新开工项目以及到位资金等情况,每周召开例会“通气”,针对存在的问题集体研究解决办法。积极谋划储备项目,策划储备“五大产业”及优势产业合作项目库,并通过网站、微信、推介会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建立企业名录库,对投资推介、外出对接、前来考察等企业分类汇总,并跟踪掌握企业外迁、扩能、转型等投资动态;建立企业信息库,详细掌握重点民营企业运行发展情况,以便更好地为企业“延链补链”发展做好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进一步加强开发区主导产业定位、项目用地储备、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为招商引资项目引进提供必要的要素保障,实现有意向投资的项目能签约落地、能开工建设、能如期投产。

目前,开发区正积极推进科尔沁文化谷项目、装配式建筑生产项目、中国教育智库网学校项目、5万吨乙醛酸项目、爱琴海购物广场项目、特色非遗文旅养生小镇项目、生活垃圾及固废处理发电项目、中关村双碳产业园项目等28个项目签约落地。近期重点对接房车生产项目、软包电池生产项目等多个项目。

优质环境,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要想企业“留得住”“长得大”,就要把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作为招商法宝,着重提升服务质量。开发区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优化营商环境深度结合,全力打造营商环境“高地”、政策服务“凹地”。一系列“硬核”措施,赢得了客商的肯定与赞誉。

积极兑现优惠政策,通过参照借鉴《通辽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扩大招商促进投资扶持五大产业链条发展若干政策》《开发区支持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优惠政策,并结合通辽市《通辽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16条,有针对性地制定符合开发区发展需求的本级优惠政策,进一步凸显出开发区招商政策优势。并配套制定奖励兑现程序,确保各项政策兑现及时、应兑尽兑,努力营造更加优良的政策营商环境,打好招商引资政策牌。推进“高精专”式服务,不断提升为企业领办、代办服务的高效化、精准化和专业化,对招商引资项目从洽谈、签约、建设到投产实行全过程“店小二”式跟踪服务,倾听他们的“心里话”,关心他们的“烦心事”,真真切切地为项目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让投资企业遇到问题能第一时间反馈并得到及时解决,切实做到服务零距离、客商零抱怨。同时,优化招商环境软实力,深入实施“拿地即开工”“一人代理、一窗受理、一网办理”“最多跑一次”改革,让企业招得来、安得住,促进一批重大项目早上快上,让投资者的口碑成为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的“金碑”,为开发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增添后劲。

大企业纷至沓来,好项目相继落地,正所谓栽好梧桐引凤栖。招商引资让开发区的“朋友圈”持续扩大,集聚起强大的发展能量。如今的开发区扑面而来的是项目建设的热潮,越来越浓的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文: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