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辽河镇:浸润乡风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7-14 16: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梁爽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镇以弘扬优良传统、提高村民素质、净化社会风气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支柱和文化滋养。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镇以弘扬优良传统、提高村民素质、净化社会风气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倡树文明新风尚、革除陈规陋习为工作目标,按照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开展在哪里的思路,将推进乡村振兴与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有机结合,弘扬时代新风,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支柱和文化滋养。

村民自管自治“接地气”

为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辽河镇开展为期三年的移风易俗活动,构建“支部引导、党员带头、村民响应”的移风易俗新风尚。在全镇36个村构建“一约二榜三队四站五会”自治体系,要求将移风易俗相关要求写进村规民约,重点整治农村八种乱象,同时利用“村村响”广播、实体宣传栏展示相关内容,发挥村规民约约束作用,不断增强村民规则意识、集体意识、主人翁意识。通过巧用新农村家风馆、吗力村初心画廊等多元载体,号召广大农民“红事新办、白事简办、余事不办”,推广以村规民约来规范村民办红白喜事行为的做法,传播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摒弃陈规陋习,使乡风文明不断提升。

身边好人示范“聚人气”

辽河镇充分认识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把握基层群众思想特点和接受习惯,进一步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积极举办“最美家庭故事汇”“巾帼助力靓家园”等示范活动,注重发现“身边好人”,推广系列好经验、好做法,引导村民遵守传统文化习俗、家风家训,挖掘一批示范性强、影响力大的品德典型,连续三年表彰“文明家庭”“辽河好人”,营造人人学好人、人人做好人的良好氛围。着力培育良好乡风、淳朴民风、优良家风,形成为美德点赞、向模范学习的生动局面,营造以德治村、以德兴村的浓厚氛围,增强群众的认同感。 

乡土名嘴讲出“新课堂”

辽河镇把理论宣讲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机结合,创新宣讲形式,形成了“云课堂”“小板凳”宣讲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特色品牌,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线下组建了“草根宣讲团+特邀讲师”为主的宣讲队伍,以“故事化”宣讲代替“说教式”宣讲,用小变化、小故事来展现新思想、大道理。线上充分利用“筑梦辽河”微信公众平台及时转载上级主流媒体各类报道,将“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思想、新政策、新精神,用村民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送进群众心中,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下一步,辽河镇将从抓常态、建长效上下功夫,继续探索创新移风易俗有效途径,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向纵深发展,让移风易俗见成效,让文明之风吹起来。(文: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