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奈曼旗:创新“1+5”集聚现代化产业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07-13 16: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风起云涌的奈曼“产业革命”正以“席卷沙海横空出世”之势主导着跨越发展的航舵。

风起云涌的奈曼“产业革命”正以“席卷沙海横空出世”之势主导着跨越发展的航舵。

对产业基础薄弱的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而言,产业集聚不再是一个遥远的概念,而是启目可视、触手可及的发展实践。作为一个演绎项目大戏的舞台,奈曼旗下大力气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迸发集聚能量。

奈曼旗集中力量主攻镍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培大育强绿色生态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蒙中医药、绿色能源、玻纤硅砂及复合新材料以及文化旅游五大产业基地,构建更具有竞争力的“1+5”现代产业体系。

“一盘棋”布局

面对“成长的烦恼”,奈曼突破口在哪?

“坚持速量双增、质效双提,拉长产业链、补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优化生态链,全面节能降耗、降本增效,推动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奈曼旗委、政府定调了奈曼产业发展的思路。

做为打造区域生态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的重点项目之一,已投入生产的奈曼旗绿色蔬菜产业发展项目新镇博等沟村项目区,通过种植高产品种土豆的同时,带动了剩余劳动力就近务工,每年为群众提高工资性收入近200万元。今年初,位于大沁他拉工业园区的绿色蔬菜产业发展项目正式开工,新项目区投产后,预计实现年利润1613万元,种菜农户年户均收入3000元。

今年,奈曼将实施产业类重点项目52个,完成投资46亿元,加快构建“1+5”现代产业体系。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根本,加快绿色高端发展,打破行政边界,整合周边城乡部分区域,不断推进资源整合和再造,产业隆起和项目建设,实现率先发展、加快发展。

“一体化”发展

茫茫沙海,这片土地正在崛起。

日前,全长36公里的大沁他拉至宝古图沙漠景区旅游公路正在建设,这是推动全旗文化旅游产业的重要项目,它的一笔一画勾勒了发展蓝图和“施工图”。

旅游公路的规划,正是把每一寸沙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奈曼“1+5”一体化体系,更是借此机会转型升级、更新换代。

如何“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为构建“1+5”产业体系步调一致协调发展,奈曼旗做深做透协同联动一体化这篇大文章,在一体化发展的框架下,建立沟通对接机制,通过资源共享、产业联动、一体推进等方式,形成项目化、可实施的联动机制,实现了错位发展,协调发展,有机融合。

从各自为政、各管一摊,到相互扶持、彼此协助;从发展战略不清、功能重叠,到优势互补、统筹布局……“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发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这条主线,各产业体系对接全旗“十四五”规划,一批长期制约奈曼发展的基础设施瓶颈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一家人”合作

“1+5”的发展,对于奈曼来说,不仅意味着拧成一股绳走出去,更是地区发展实力的一把量尺。

占地9700亩的经安镍基合金新材料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随着大片的联排厂房拔地而起,奈曼人生产不锈钢这个目标即将实现。作为全市五大产业集群的重要构成,经安将是百亿级镍循环经济产业集群有力的支撑点。

“从项目立项到项目建设全程提供代办服务,太令人感动了。”企业副总经理于少华指着东侧的一片工地说,“今年,这里将诞生第一块不锈钢。”

“1+5”产业体系的构建,需要各方面企业共同参与。奈曼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坚持“把身子扑下去、把问题摆上来、把企业服务好”的工作原则,当好“乐于服务的保姆”和“勤于跑腿的店小二”,为企业提供全过程、全方位服务。

千方百计助企纾困。2020年,共为企业协调落实大用户直购电9亿度,发放助保贷4500万元、担保转贷金1.67亿元、贷款7.23亿元,新增企业产值达到31.3亿元。

产业兴,则经济兴。经济兴,则旗强民富。今天的奈曼产业集聚区,项目入驻一个连着一个,标准厂房一座挨着一座,产业工人一批接着一批,产业规模一年胜似一年。一片沙地,即将成为培育“现代化新兴产业”的摇篮,也即将向世人展现着“奈曼”雄风。(文:王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