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代党员五名 初心使命接力传承

发布时间:2021-07-13 16:25: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李潇 胡建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吉日嘎郎吐镇保发村,提起原妇女主任于桂兰一家,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祖孙三代5人都是中共党员。

在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吉日嘎郎吐镇保发村,提起原妇女主任于桂兰一家,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祖孙三代5人都是中共党员,他们牢记入党誓言,在平凡的生活中时时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释放光和热。

于桂兰今年已经86岁,但仍然清晰地记得自己入党的经过。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直是她的坚定信念。她先后三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由于未成年,前两次都未能如愿。这个梦想终于在1953年她18岁时实现了,那份激动、那份荣耀,老人至今难忘。

入党后的她时刻谨记自己的入党誓言,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个人利益放在最后。她的表现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可,被推选为村里的妇女主任。1972年,天津知青来到了保发村(原兴旺村),由于房屋和粮食短缺,食宿成了难题。于桂兰二话没说,把自家的屋子收拾出来给知青住,还给知青做饭吃。

一年冬天,一名知青烧炕时不小心把被子烧坏了,家庭并不富裕的于桂兰把准备给儿子娶媳妇用的被面拿了出来,连夜给知青做了一床被子送过去。点滴关爱温暖了知青的心,知青们回到天津后,多次回来专程探望这位老阿姨。

如果说于桂兰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那么她的女儿王丽颖则是为了一份责任和奉献。受母亲影响,王丽颖于199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且考到了家乡的学校任教。她把教书育人视为毕生事业、视为党员的责任与担当,29年如一日耕耘在三尺讲台上。她立足岗位,恪守教育良知,始终把甘于奉献、勤奋敬业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的精神追求,培养出了千余名学子,得到了学校和家长的肯定,多次被教体局评为优秀教学能手、骨干教师。

工作中,王丽颖始终秉持初心、胸怀全局。对家庭困难的孩子,她慷慨解囊,多次自掏腰包为孩子购置学习、生活用品,用爱与希望点亮每个孩子的成长之路。身为班主任,她主动承担年级大课教学工作,疫情严重期间更是不畏风险到校备课,展现“逆行者”的风采与担当,以己之心助力万千学子拓路远航。

近几年,让于桂兰最高兴的事莫过于家里的第三代成员接过了“接力棒”,孙子王继彬和孙女王继超先后入党,正在读大学的外孙也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现在,王继彬在霍林郭勒市市委组织部工作,王继超在开鲁县审计局工作,在其孙子和孙女的身上,三代党员的精神接力得到最好的体现。工作中,他们努力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疫情爆发时,王继超始终坚守岗位,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相关单位,她参与审计的项目获得了自治区优秀审计项目二等奖、通辽市优秀审计项目二等奖。

一家三代5名党员,初心使命接力传承,从第一代的积极入党到第二代的无私奉献,再到第三代的坚守岗位,每一个故事都很平凡,但都是党员精神的最好体现,都是他们无愧于党徽、无愧于人民的有力证明。(文:李潇 胡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