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宜居宜业宜游 “快马加鞭”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13 16:4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丛敬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遵循,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产城融合发展新城区,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遵循,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产城融合发展新城区,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既是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也是开发区顺应经济发展形势,奋力进位争先的有效途径。今年以来,开发区以绿色发展为方向,扎实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支持传统产业延链补链,着重发展数字经济、绿色算力、现代能源、光伏组件、蒙中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引导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实现产业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推动工业经济整体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 

依托现代商贸物流,推动现代服务业两翼发展

物流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城市兴。近年来,开发区立足区位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大力实施“商贸物流兴区”,努力打造功能强大、结构合理、特色鲜明、辐射周边的商贸物流核心区,推动开发区现代服务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在城西依托综合物流园区,围绕通霍铁路、国道304线及现有铁路专用线,推动农副产品集散、骨干冷链物流、汽车商贸、农业服务业等业态提质升级。在城东依托规划建设的高铁新区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全面提升开发区区域竞争力和企业竞争力,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依托新城区建设,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

近年来,开发区以高端产业为方向,推动产业逐步迈向中高端;坚持以前沿科技为依托,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城区发展动能持续转换。在建成区28平方公里区域建设高端服务组团,引进以金融、法律、商业咨询为主的新业态。在清河大街以北、吐尔基山大街以南18.5平方公里的区域,依托内蒙古民族大学、通辽职业学院、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通辽工业职业学校等院校学科优势,建设数字化产业基地,推动产教融合发展。在新城区东北部,建设生态康养、教育医疗核心区,助力全市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文:丛敬)